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日行程,今(5)日上午前往東京早稻田大學演講,會後開放現場學生提問,一名中國留學生問柯有關兩岸議題「是否認為中華民國包括大陸地區和台灣地區?」,柯反問「你確定你回得去中國嗎?」兩人互動一問一答,引起台下聽眾大笑。

柯文哲今日在早稻田大學演講後接受在場聽眾提問,一名來自中國的學生問柯「現階段兩岸政策還包括兩岸一家親嗎?您作為中華民國總統參選人,是否認為中華民國包括大陸地區和台灣地區?」,柯回應,有關兩岸一家親,他還是主張一家親比一家仇好,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吵架好。

柯文哲表示,台灣跟中國大陸兩邊最重要基本上還是同文同種,有相同的歷史、語言、宗教、文化,今天只是因為政治制度跟生活方式不同,並沒有理由說完全不來往。

接著柯文哲反問提問學生「你是大陸來的,你怎麼會問我中華民國有沒有包括大陸地區?」語畢台下一陣笑聲,該名學生回答「因為我認為包括。」柯接著再問「你確定你回得去中國嗎?」該名學生說「應該可以。」柯笑回「I hope so(但願如此)」,引來現場哄堂大笑。

柯文哲今早出席早稻田大學演講,學生踴躍出席這場盛會。 民眾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