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日)是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多個公民團體晚上於中正紀念堂舉行悼念活動,由於香港實施國安法後,人權倒退,過往維園悼念燭光不再,台灣已成兩岸三地唯一能公開紀念六四的華人之地。理事長曾建元強調,若希望國際承認我們是國際社會重要成員,也作為區域安全中負責任的國家,對守護人類普世價值責無旁貸,這是台灣人的責任。

「六四34週年紀念晚會」今晚於中正紀念堂舉行,由華人民主書院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勞工陣線、史明教育基金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台灣永社、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香港邊城青年等多個民間團體共同舉辦。

現場用電子蠟燭排出「8964」字樣,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的作品「恥辱柱」複製品也在會場上展出,晚間陸續有民眾湧入會場、手持蠟燭紀念,也有民眾坐在地上聆聽講者演說,包括:中國六四民運領袖之一的周鋒鎖及立法院長游錫堃透過影片短講、曾遭中共控「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5年的NGO工作者李明哲、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洪申翰及時力立委王婉諭、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等人都出席演說。

對於香港陸續發生拘捕紀念六四民眾的事件,台灣現在已經成為兩岸三地唯一能公開紀念的華人地方,曾建元受訪指出,身為台灣人,他覺得很光榮,當年六四事件發生時,他還是個學生,面對黨國的恐懼與對岸當年是一樣的,但今天卻能毫無所懼,甚至能紀念六四、批判政府處理轉型正義或難民問題,這是幾十年台灣人共同努力爭取的成果,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暢談任何問題。

曾建元說,現在華人社會只有台灣可以公開談六四,若希望國際承認我們是國際社會重要成員,也作為區域安全中負責任的國家,對守護人類普世價值、威脅區域安全的政權問題,我們責無旁貸、應勇於承擔,這是台灣人的責任。

至於今年並未邀請中國六四民運知名領袖王丹發言,媒體關注是否因為近日涉入性騷擾風暴,曾建元回應,希望每年都邀請不同的人演說,過去吾爾開希、王丹等人經常都會受邀演說,當然發生的事件也是考量,但最重要是希望讓更多人參與、見證不同的六四故事。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多個公民團體今晚於中正紀念堂舉行「六四34週年紀念晚會」,許多民眾席地而坐聆聽演說。   圖:周煊惠 / 攝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多個公民團體今晚於中正紀念堂舉行「六四34週年紀念晚會」。   圖:周煊惠 / 攝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多個公民團體今晚於中正紀念堂舉行「六四34週年紀念晚會」,中國六四民運領袖周鋒鎖透過影片演說。   圖:周煊惠 / 攝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多個公民團體今晚於中正紀念堂舉行「六四34週年紀念晚會」。   圖:周煊惠 / 攝

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作品《恥辱柱》複製品展出。   圖:周煊惠 / 攝

曾遭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五年的NGO工作者李明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