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臺語台南部中心今(3)日在高雄市立圖書總館節目棚舉行啟用典禮,行政院陳建仁、文化部長史哲、市長陳其邁與公視董事長胡元輝等人共同啟動注水儀式,象徵臺語台為南部影視產業注入活水、扎根高雄,陳其邁也期許臺語台南部中心提供更多學校、學子見識學習,生根壯大影視產業,作為台灣文化在南部聚集的中心。

陳建仁表示身為旗山人,看到臺語台南部中心在高雄啟用感到榮幸,臺語台肩負介紹南部文化藝術、民情風景,讓大家看見南部進步打拚的任務,他肯定高雄是座進步城市,尤其在陳市長執政下脫胎換骨;臺語發展至為重要,《公共電視法》修法通過,行政院將增加預算、大力支持未來發展,鼓勵企業家投資影視產業的發展,而影響世代的兒少台發展亦至關重要,盼藉此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發展。

陳其邁提到,高雄好山好水,擁有16個原住民族,代表高雄有多元文化與族群,多元語言普遍融入在高雄日常生活,語言反映著大家共同的歷史、記憶及感情,讓大家說得通、自在是非常重要的事;高雄是一個美麗地方,人民和善熱情,希望透過南部中心讓更多人甚至是全世界講述屬於高雄的故事,也期待臺語台提供學校、學子學習、影視產業生根壯大,作為台灣文化在南部聚集的中心。

臺語台南部中心籌備階段曾在南部縣市選址,在陳其邁及時任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協助與推動下,提供市立總圖小劇場、文創會館辦公空間等場域,加上文化部預算支持,拍板南部中心落腳高雄。啟用典禮邀請高雄在地樂團淺堤演唱《青春咱的夢》,南部中心節目主持人、也是饒舌歌手阿雞GLOJ,接續唱出節目創作曲《南洄少年家》,充滿新生意象歌詞串連對南部影視發展的美好願景。

公視指出,臺語台南部中心2022年9月起,在率先完工的小劇場節目棚內開始進行節目製作與錄影,整體規劃在今年4月陸續完工,現成為桃園以南最專業的電視數位攝影棚與新聞棚,目前攝影棚已開放參觀申請;未來也將肩負培育影視人才的使命,與南部大專院校進行產業合作,培養製播人才,使南部年輕學子從就學到就業都能在地生根、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