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日趨頻繁地於台海及周邊地區進行軍演,且美中正值緊張關係之際,第20屆亞太安全論壇「香格里拉對話」(The Shangri-La Dialogue)2至4日於新加坡登場,包括中國在內的數十個國家軍事領袖出席。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3)日示警,台海衝突將是「毀滅性的」,並以空前的方式影響全球經濟。他重申美國對台灣民主的支持,並直言美國雖不尋求衝突或對抗, 「但面對欺凌或脅迫,我們不會退縮」。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奧斯汀於安全會議上發表談話時提到,衝突既不是迫在眉睫也不是不可避免的,但需認知到,全球商業航道和供應鏈的安全取決於台海和平穩定,因此事關全球。他並示警稱,若台海爆發衝突,後果將是毀滅性的,並以空前的規模影響全球經濟。

奧斯汀並談到美中缺乏溝通的問題,稱他對中國始終不願認真參與危機管理機制感到深切關注。「對於負責任的領導人來說,合適的談話隨時都能進行」,他並強調當前就是最為合適的談話時機,而且這是當務之急。

奧斯汀重申,美國將繼續維護其盟友和夥伴的權利,並保持在印太地區負責任存在的地位,支持夥伴反對脅迫和欺凌。他批評中國在國際空域(international airspace)對美國及其盟友飛機的攔截次數驚人。

「我們不尋求衝突或對抗。但面對欺凌或脅迫,我們不會退縮。」奧斯汀並強調了美國在該地區充足的預備狀態。

奧斯汀於亞太安全論壇「香格里拉對話」指出,全球商業航道和供應鏈的安全取決於台海和平穩定,若台海爆發衝突,後果將是毀滅性的,並以空前的規模影響全球經濟。   圖:擷取自推特@SecD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