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印太地區多處地方緊張局升溫, 菲律賓英國加拿大的國防部長今( 3)日在「香格里拉對話安全峰會」上表示,合作對於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非常關鍵。

據《路透社》報導,為呼應早前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稱,溝通與合作對維持區域安全至關重要, 3 國防長今日在會議上亦相繼強調印太區內外各國的合作。

加拿大國防部長阿南德 (Anita Anand) 稱,「加拿大非常希望建設一個穩定、平衡的地區」,這意味著一個以國際規則和規範為準,且所有國家都負責任參與區內事務,建立一個和平、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菲律賓國防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表示,「印太地區與日俱增的競爭,因此有必要增加對法治的維護與追求以對話解決爭端」。

加維斯強調,「只有當鄰居有明確的邊界並尊重既定界限時,關係才會真正友好」,暗批中國在南海的主權申索,已侵犯到菲的領土。

而英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表示,英國會持續「傾向」印太地區,並將矛頭指向俄國,「鑑於俄羅斯在亞洲地區頗具侵略性,並在當地保有一支大型海軍艦隊,因此北約在亞洲部署並沒有越界」。

奧斯汀早前於亞太安全論壇「香格里拉對話」中強調,強調溝通和合作區域安全至關重要。   圖:擷取自推特@SecD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