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農夫最近面臨窘境,5 月 25 日以來,河南全省大範圍持續陰雨天氣,嚴重影響小麥正常收獲,使夏收形勢嚴峻。當地農民苦苦期盼能從外省調收割機來搶收小麥,不料收割機竟然都被擋在高速公路收費站進不來,引發民怨。為了卸責,中國網軍竟稱這都是被「境外勢力」給害的。

根據陸媒《彭湃新聞》今 ( 2 ) 日報導,河南省氣象台指出,此次降水時段集中在 3 日下午到 4 日白天,過程累計降水量西南部、南部 20 到 40 毫米,部分縣市 50 到 80 毫米,中部偏南地區 15 到 20 毫米。黃河以南其他地區有小到中雨,降水量 5 到 15 毫米。

除了河南,被稱為「中國第一人口大縣」的安徽臨泉縣,面臨作物危機,今年共有 160 萬畝小麥,可在降雨影響下,三地麥收日期遭遇「撞車」。農民們盼望著收割機的到來,機手們卻因天氣分身乏術。

昨日,在臨泉縣老集高速路口,農民坐在太陽傘下,朝路口張望,焦急等待收割機的到來。到了下午,等待的農民越來越多,可收割機依舊沒來。

一位農夫對此表示,不下雨誰家都都不差這兩天,但後天有雨,等不到收割機,麥就全完了。

6 月 1 日晚上到 6 月 2 日全天,是臨泉縣搶收農作物的黃金時間,可沒有收割機,就無法執行作業。幸運的是 6 月 1 日晚上,會有 300 台收割機調度到臨泉縣,進行搶收作業。但河南省的收割機是否被安徽省的給攔截了? 陸媒則是沒有交代。

這場河南高速收割機事件本快平息,可有中國官媒說,這起事件有境外勢力煽動!這番言論引起網友怒火,網友紛紛說:「這事與境外勢力有半毛錢關係嗎?」、「怎麼一有事就扯境外勢力?」、「境外勢力夠忙的,攬的業務越來越多。」、「境外勢力在我們河南駐點了?」

河南省氣象台昨(1)日發布消息稱,預計 3 日至 4 日,河南省西部、中南部有中到大雨,需加強關注。各地進行農作物搶收作業。   圖:翻攝自彭湃新聞

在安徽省臨泉縣老集高速路口,農民坐在太陽傘下,朝路口張望,焦急等待收割機的到來。   圖:翻攝自九派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