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癌症是人類努力攻克的難題。近期一項關於治療癌症的實驗取得重大突破。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的一項實驗,可能會帶來新的癌症治療方法。科學家測試,透過改變皮膚微生物和細菌的基因組來對抗癌症。改變後的微生物被擦拭到患癌症的小鼠身上,其腫瘤開始消散。

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研究對象是一種從老鼠的皮毛中提取的細菌,名稱是表皮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該細菌經改造後,可產生一種蛋白質,用來刺激針對特定腫瘤的免疫系統。實驗結果很成功,把經過修飾的細菌,輕輕塗抹在老鼠毛皮後,殺死了侵襲性類型的轉移性皮膚癌,同時並未引起炎症。

實驗中,科學家發現,表皮葡萄球菌細胞會觸發產生一種名為 CD8 的免疫 T 細胞。研究人員藉由控制表皮葡萄球菌,使其產生針對特定抗原的 CD8 T 細胞,此處所指的抗原,即是與皮膚癌有關的特定抗原。當這種 T 細胞遇到具有相匹配的特定抗原的腫瘤時,會開始迅速繁殖,使腫瘤縮小,或是完全消滅它。

史丹佛大學生物工程副教授邁克爾·菲施巴赫(Michael Fischbach)博士直呼,這項實驗如同魔術般神奇。他指出,用來實驗的老鼠,側腹長了極具侵襲性的腫瘤,他們只是把細菌擦在其毛皮上,就成功讓腫瘤消失。

雖然這項實驗取得大成功,但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指出,還是有要注意的地方,首先,這些實驗是以老鼠作為實驗品,人類與老鼠,生物學上的雖然有很多相似的方面,但很多對老鼠有效的治療方法,對人類卻沒用。

其次,表皮葡萄球菌是否會引發人類的免疫反應,研究人員也無法確定。最後,這種方法旨在治療皮膚癌,且僅適用於表面塗抹使用,對體內的癌症是否有效尚待觀察。

斯坦福大學團隊說,人體試驗預計將在未來幾年內開展,在進行人體試驗之前,還需對老鼠和其它動物進行更多試驗。科學家們希望,這種治療最終可以針對人類癌細胞及其它各種傳染病。

一直以來,癌症是人類努力攻克的難題。   圖: 翻攝自 Sali Hafiz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