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疫後復甦,觀光旅遊與餐飲類股近半年表現強勁,近期在暑假概念題材下又創高峰。短線雖然炙熱,但基本面是否有撐?接下來行情又將何去何從?

新冠肺炎疫情解封後的首次暑假將近,國人摩拳擦掌搶出遊。近期市場資金也領先起跑,熱炒相關題材,多檔旅行社如鳳凰、五福、山富、燦星旅;觀光旅館如夏都、寒舍、亞都、富野等;以及航空類股如長榮航、亞航等,近兩周皆出現短線劇烈漲幅。另外,餐飲個股如王品、瓦城、漢來美食等,股價也持續高檔盤整。

事實上,受疫後復甦、民眾報復性消費推動,觀光旅遊與餐飲類股從去年底至今一直表現強勢,近期在暑假旺季題材加持下又漲一波,推動上市、櫃觀光指數分別創下2012、2015年以來高點。暑假概念股行情此時火熱無疑,但基本面底氣如何?股價走到這裡是否脫鉤超漲?後續如何操作?成了市場矚目焦點。

眼下題材面與實質面兼具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觀光旅遊類股自從解封後,由疫情的「受害股」變成「受惠股」,民眾壓抑的需求大爆發,整個產業已經是供不應求的「賣方市場」。他以機票舉例,「現在價格比疫情前的正常水準貴三到五成,而且商務艙基本上都客滿了。」反映當前出遊盛況空前,不僅僅是恢復疫情前一般情況而已。除了機票貴又難訂,目前辦護照作業時間拉長、出境人數攀升、旅行社接團量大增等跡象,皆顯示觀光旅遊類股「題材面與實質面兼具」,黎方國說。

永豐投顧分析,今年第一季由於航班尚未完全恢復、機場人員不足與中國封城等因素,前3月出境人數208萬人,約為2019年同期的53%,而入境人數為111萬人,約當2019年同期的32%,可見相比過往,出入境人次皆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永豐投顧便預期,隨著航空公司陸續增開航班,出境旅遊人數將會逐漸攀升。

然而針對觀光旅館,永豐投顧也提醒,日本旅客因日幣貶值、政府補助國內旅遊等因素,來台人數較2019年衰退相對嚴重,日客營收占比高的都會型飯店如晶華、寒舍等,須特別留意下半年日客回流狀況。

除了疫後復甦的特殊加持,寒暑假向來是觀光旅遊類股重要的週期性題材。證券暨期貨分析師姜軒墨以觀光飯店夏都為例,翻開其營收歷史,發現「過去10年,有8次營收高峰出現在當年7月暑假,另外兩次出現在1、2月寒假」,淡旺季之分相當明顯。

而由於股價往往「提前一、兩個月,也就是現在(5月),就已經先反映了」,當前高漲的股價,已包含對暑假營收成長的預期,因此後續的股價動能若要維持,「須觀察7月營收公布,是否有如預期地創新高,並且創新高的幅度、年增率,還必須要很漂亮。」

(閱讀全文…https://bit.ly/43fPxVJ)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詳情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80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兒子,我為什麼不替你買房」一個媽媽的真心告白,為何引起父母贊同?

https://bit.ly/42dZQbs

「1兆男」黃仁勳來台先逛夜市!親民又霸氣、喊水結凍24年前就展露:我很擅長戰鬥,不獨特毋寧死

https://bit.ly/42dZR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