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烏俄衝突中,由於伊朗向俄羅斯提供無人機和相關的軍事協助造成烏伊兩國關係的惡化。近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更發起對伊朗實施為期 50 年的制裁法案,兩國關係可謂降至冰點。而在 30 日,於南非舉行的舉重世界錦標賽上,烏克蘭選手楚普倫科(Ivan Chuprinko)拒絕與伊朗運動員握手,此番舉動引發熱議。

根據推特帳號 @nexta_tv 今 ( 31 ) 日發布的相關影片中顯示,30 日,在南非舉行的舉重世界錦標賽領獎環節中,烏克蘭選手楚普倫科(Ivan Chuprinko)登上獎台後主動向一名南非運動員握手,但卻兩次無視了身旁伊朗運動員伸來的手伊朗運動員的表情既尷尬又無奈。

影片釋出後便引發網友們熱議,有網友對此表示認同 :「好,幹得好!」、非常理解,運動員代表的就是一個國家」、「你會和一個國家正在謀殺你孩子的人握手嗎?」然而,也有網友對此無奈地表示 :「很難過看到這樣的畫面」、「政治和體育不應該混為一談」、「當政治帶入體育賽事時,就沒有真正的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