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說「no surprise」是:代表的是正直、誠信。(「美國對他最信任? 柯文哲:最起碼知道我是一個no surprise的人」(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3-05-28/873245)「柯文哲認為,不管對美國或對中國,有一個最重要的態度「no surprise」,就像他這次訪美拜訪美國務院,對方一再表達對台選舉絕對中立,但也希望no surprise,除了政治上no surprise,另一個意思就是「正直誠信」, 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大家事先講好,「最起碼美國知道我是一個no surprise的人,不會前面講一套、後面講一套,變來變去。」

柯文哲這個解釋是錯的。「no surprise」就是可預期、不會做出超越預期的結果。「正直、誠信」是一種,「把你看出出」也是一種。總之,行為可變性低才會出現結果no surprise。

柯文哲不是no surprise,反而是非常no surprise。因為他從被綠軍力捧的深綠首都市長,變成挺藍軍、猛修理綠軍、兩岸一家親的首都市長。這就是很大的變化,而且柯文哲隊這樣的變化並沒有提出解釋。即令他提出解釋,也應該要能說服別人能理解他的變化是合理的。

在柯文哲這八年中,他在藍綠之間,忽而親藍打綠,忽而親綠打藍,行為舉止沒有提出足以說服人的理由,算是政治態度、走向難以預測。

更何況他從無黨籍變成民眾黨黨主席,這種政治身份變化在政治學的分析中,也不會認為這是一個行為可欲期的政治人物,而會被歸類為梟雄、政治態度善變的人。

柯文哲宣稱「自己在擔任台北市長任內舉辦過8次雙城論壇和1次世大運,跟中方有許多背後折衝與談判經驗,談判過程中對方也慢慢知道他的做法。」民進黨跟他接觸的機會更多,難道會不知道柯文哲?「柯文哲變來變去」就是民進黨給他的評語。而這不也是臺灣社會看到的柯文哲。

相對於柯文哲,賴清德的可預測性高太多了。而侯友宜僅是未知數,算是不瞭解他是否是「no surprise」的人而已。賴清德說他是台獨的務實工作者。這句話解釋他從政以後的所有行為。從預測賴清德的政治行動來看,他可能會宣布台獨,但他絕不會宣布被統一!賴清德算是「no surprise」的可預測人物。既然可預測,美國就可以估算他當總統後,要怎樣去導引他不宣布台獨,也可以風險損害控管。

美中雖然對侯友宜不瞭解,但僅止於不知道,不等於侯友宜會不守信。更且他們在台灣都有收集各方情報的人,相侯友宜這種久歷政治的人,美中所收集到的資訊很多,不會對他一點都不了解。

綜觀柯文哲在這裡的解釋,都是詭辯。這也符合他以往面對問題的處理方式。詭辯的人經常做出令人surprise的行為,並且為他這種行為提出新解釋。這難道不是過去八年柯文哲的行事風格?這種人不會是誠實的人。這是一般人都知道的基本常識。

作者 :林修正 /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