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兩岸專家葛來儀日前分析明年台灣總統大選,認為北京可能傾向支持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柯將葛來儀的談話解讀成他最能跟美中溝通。葛來儀27日特別澄清自己的發言被柯曲解,批柯說的不是實話。柯文哲今(28)日表示,最起碼,美國知道他是一個「no surprise」的人,

柯文哲今出席台大政治系與亞太青年協會主辦的「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有學生問柯自詡是最能跟中美對話的人,但遭葛來儀駁斥曲解原意,未來要如何成為美國最信任最放心的人?

柯文哲表示,遇到任何攻擊,總是要化解攻擊轉為對我方有利。他指出,葛來儀的原文說到美國對民進黨賴清德感到不安,他認為中國一定反對賴,這不用講,但他現在最怕的是「中國把賴清德當選當做是面子之爭」,那就很麻煩,因為在華人文化裡,「面子」是一個很難處理的問題。

至於國民黨侯友宜,柯文哲說,侯與中國從過去的紀錄來看較少來往,彼此不熟悉;而他自己在擔任台北市長任內舉辦過8次雙城論壇和1次世大運,跟中方有許多背後折衝與談判經驗,談判過程中對方也慢慢知道他的做法。

柯文哲認為,不管對美國或對中國,有一個最重要的態度「no surprise」,就像他這次訪美拜訪美國務院,對方一再表達對台選舉絕對中立,但也希望no surprise,除了政治上no surprise,另一個意思就是「正直誠信」, 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大家事先講好,「最起碼美國知道我是一個no surprise的人,不會前面講一套、後面講一套,變來變去。」

柯表示 他反對人家說政治就是變來變去的說法,「正直誠信,長期而言它的意義更大」, 主張正直誠信,「不管對中國對美國,正直誠信、no surprise 是一個很重要的文化」, 也許一時間耍耍小聰明騙人家可以得到好處,「但長期而言,我覺得誠實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