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MAWAR)幾近確認將由台灣東部外海「擦邊」北上。長期關注中國週邊海域狀況的半官方智庫、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今天(30日)指出,多艘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進入東海及台灣海峽水域,研判是為躲避颱風進行的「遠海機動防颱」。

SCSPI檢附上午8時前後,日本海保船在東海及台灣海峽的航跡圖,標註有多達7艘艦船進入區域活動,分別是「國頭級」(くニガミ型)巡邏艦「渡嘉敷號(JCG TOKASHIKI PL-88)」、「伊是名號(JCG IZENA PL-90)」、「伊良部號(JCG IRABU PL-87)」、「竹富號(JCG TAKETOMI PL-81)、「伊桑號(JCG ESAN PL-12)」、「名倉號(JCG NAGURA PL-82)」與「波照間級」(はてるま型)巡邏艦「與那國號(JCG YONAKUNI PL-63)」。都是排水量約1000至2000噸級別的巡邏艦,多隸屬於總部沖繩那覇的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

從SCSPI航跡圖圖示,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應該是在29日下午即開始相關的機動防颱作業,由台灣海峽北端進入的船艦已行駛到新竹及澎湖附近海域,在距離台灣24浬外自由航行。紀錄顯示2021年「燦樹」、「烟花」颱風經過時,日本海保船也實施同樣的「遠海機動防颱」,進入台灣海峽避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