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John C. Aquilino) 近日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論壇上稱,希望習近平吸取烏俄戰爭的教訓,並強調 3 項關鍵,戰爭沒有速戰速決、戰爭將對民眾造成毀滅性打擊、美國已準備好戰鬥。阿基里諾透過警告的舉動,向中國釋放別輕舉妄動的訊息。

阿基里諾表示,他的任務是,防止中國挑起衝突。阿基里諾說,若中美戰爭真無法迴避,美國就要做好戰鬥準備,為此美隊已進行人員訓練,隨時準備執行行動。

阿基里諾指出,中國應從烏俄戰爭中吸取教訓,若中國強硬對台灣發動戰爭,只會重蹈俄羅斯的覆轍。

烏俄戰爭持續時間已超過一年,俄羅斯即使花費龐大資源與人力,仍無法成功佔據烏克蘭首都基輔,還陷入了漫長的拉鋸戰。阿基里諾以烏俄戰爭的實例,告誡中國「速戰速決」並不存在。

中國一直宣稱,若對台灣發動戰爭會速戰速決。但中國若真打算開戰,美軍會比中國部署更快。阿基里諾表示,若中國強硬發動戰爭,那戰爭結束方式與時間,唯有等美軍確保「贏得勝利」後才會決定。

阿基里諾還警告,若中國真發動戰爭,將對中國民眾造成毀滅性的打擊,包括鮮血和財產。

中國解放軍火箭軍發射導彈。   圖 : 翻攝自狼嗷記

阿基里諾表示,若中國強硬發動戰爭,那戰爭結束方式與時間,唯有等美軍確保「贏得勝利」後才會決定。圖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

中國解放軍火箭軍。   圖 : 翻攝自狼嗷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