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現代人注重健康與美觀,不時便有人立下要在一年內減下幾公斤的誓言,不過在進行運動及各式食材選擇之前,其實應該回歸到最基本的「怎麼吃」,美女營養師高敏敏就表示,若吃飯速度分為狼吞虎嚥及細嚼慢嚥,自己肯定是「慢食派」,因為即便控制飲食是控制體態很重要的環節,但吃飯速度卻也是一個重大眉角,「吃太快容易變胖啊!」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吃太快會變胖」的原因是以下三個:

原因一:易攝取過多熱量:吃太快易吃下1.5倍的食物而造成身體負擔,除此之外也可能導致下一餐吃更多。

原因二:很難產生飽足感:產生飽足感至少要20分鐘,當吃太快時容易因為沒感覺到飽,導致吃更多或是在餐後吃垃圾食物,如果不吃正餐卻吃一堆零食,到下一餐又不太餓,就會導致惡性循環,所以推薦慢慢吃之外,也可以多吃蔬菜,除了營養外也能更延長飽足感。

原因三:胰島素阻抗:血糖波動大,日積月累下來就可能使胰島素阻抗,漸漸造成脂肪堆積。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吃太快會變胖的原因有三個。(圖/高敏敏 提供)

至於如何做才能放慢吃東西的速度?高敏敏建議「用筷子小口吃」,盡量使用筷子並放慢吃飯速度;「找慢食者吃飯」,跟慢食者一起吃飯,改善吃太快的習慣;告訴自己「每口至少嚼20下」再吞,減少腸胃負擔;「吃未精製食物」,未精緻食物較粗硬,更能放慢吃飯速度。

高敏敏最後提醒,現代人習慣加快吃飯速度以應付工作,但其實除了注重營養均衡,「慢食」也是維持身材的關鍵之一,而且千萬不要等餓了才去吃飯,按時定量攝取、維持餐餐均衡不過飽才是較好的飲食習慣。

【本文獲臉書粉絲團《高敏敏 營養師》授權,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