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的首場高雄見面會,他開口所言(「首場高雄見面會 侯友宜:我是中華民國養大的孩子」),全部暴露出他不僅不懂現況,甚至連他曾經擔任警察、警政署長的工作都忘記。而且他抹黑別人的指控經核實,多是胡亂指控。這是辦過案的刑事局長嗎?選舉這樣的人來治國,真令人不僅捏一把冷汗,更是難以想像。茲將他的論點,一一評述如下。

1. 侯友宜說:「因為看兩個大人吵架,我們在中間很難做人」侯友宜沒有講這指的是什麼?不過很可能說美中對抗,臺灣很難處理。這種話出自一位曾任警察的人,令人難解。中國要打我們,美國要救我們。就像流氓要打平民,現在警察出手幫忙,你說平民要怎麼辦?當然挺警察,不然跑去讓流氓打?

2. 侯友宜說自己是「中華民國養大的孩子」。這是很荒謬的說法。今天的臺灣,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國家的功能在服務人民。怎麼在侯友宜的觀念中,他又怎麼會是國家養大的小孩?讓國家與國民的關係,從主人、僕人,轉成父母與小孩的關係。讓這樣的人當總統,以後他就代表國家,人民就是他養大的,就必須聽從他這個父母的指示。如此將會把已經自由民主與平等的臺灣,帶向專制、封建的國家。

3. 侯友宜說:「槍擊案也常發生,槍枝愈查愈多」。我查104年到111年的資料。槍枝查獲數最多的105到107年,剛好是他當警政署長的時候。上月查獲的槍枝案為歷年新低。雖然查獲的彈頭數目是近三年最高。(https://ba.npa.gov.tw/npa/stmain.jsp?sys=100&funid=srtmenur1

4. 侯友宜說:「侯友宜也將矛頭瞄準黑金掛勾,表示現在民進黨執政下黑金橫行,這是一個國家的根本,政治人物一直與黑金掛勾,根就爛掉了,治安怎會可能會好,黑手侵進公務體系,行政無法中立,公務人員受政治影響,治安怎麼可能會好?公務人員又怎麼會有尊嚴?」說國民黨黑金的,不是你侯友宜嗎?(「【侯備戰選總統3】無懼藍地方派系不相挺 揭侯友宜嗆黑金內幕」)。跟黨內見面,誰不敢跟顏寬恆握手?你們南投縣議長何勝豐不是有黑道背景?你不是認為傅崐萁有黑金背景?(「不滿被指「黑金」 傅崐萁籲侯友宜宣布選總統」。你新北市的51槍呢?(「影/新北當舖51槍案警再逮8人市警局長:5嫌提供槍枝現場錄影」)

5. 侯友宜要賴清德:「台南光電弊案、88槍案應該要好好查一查」。這句話出自曾任警政署長的侯友宜,實在很奇怪。查案不是檢察官、警察的事情嗎?要處理槍案,警察不是在要第一線工作嗎?怎麼會要無權無勢的副總統處理?這表示侯友宜當過警政署長,卻已經忘記警察應該有的職責。要選總統的人,竟然不知他的副手副總統,在憲法與憲政運作上,都是沒有權力的人。他們若能做事,那也必須是總統賦予權力才可以。

作者 : 林修正 / 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