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近年來積極推動「宗教中國化」,要求各地政府翻修宗教建築,以降低宗教勢力對執政的威脅。日前傳出,雲南「納家營清真寺」的阿拉伯式外觀,遭當地政府強行拆除,引起穆斯林民眾的不滿,釀成激烈的警民衝突。事後,當地警方發出公告,要求涉案者自首,並鼓勵民眾檢舉他人。

據港媒《明報》報導,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納股回族自治鄉政府,於 27 日早上派人拆除在當地有 600 多年歷史的納家營清真寺的外觀,導致穆斯林民眾群聚抗議。對此,當局出動武警築起防線,阻擋民眾影響拆除作業。現場民眾反應,武警用警棍與辣椒水驅散抗議群眾,且當局派持續增加警力。

通海縣公安局、法院與檢查院於晚間聯合發布「關於敦促相關違法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公告」,指稱這是「一宗嚴重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的案件,造成惡劣社會影響」。並表示公,可從輕、減輕處罰安機關已依法立案偵查,涉案者若於 6 月 6 日前主動投案,且如實供述違反犯罪事實,能依法從輕、減輕處罰。同時,檢舉他人犯罪行為、提供重要線索者,則能減輕,甚至免除處罰。

據《星島日報》報導,網路消息指出,納家營清真寺被強拆,是因為擅自佔用了當地村委會的土地。不過,當地官方目前並未對此作出回應。

雲南納家營清真寺的阿拉伯式外觀,遭當地政府強行拆除。   圖: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