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市財政局和武漢長江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 26 日在武漢《長江日報》上十分罕見地發布債務催繳聯合公告,要求 259 家企業和單位償還截至 2018 年年末尚未償還的欠款,數據資料顯示,這些企業和單位合計欠款總額達到 3 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 13 億元)。

繼貴州通報財政吃緊公開向中央求援後,雲南多個縣市也相繼發聲喊窮,若干地區的債務率甚至高達 991.01%。綜中國媒體 26 日報導,中國武漢市金融監管機構上週公開披露 259 家欠政府債務的企業,並敦促它們立即償還債務。

除了企業欠債外,武漢財政局轄下的多個區財政局居然也榜上有名,包括武漢市漢南區財政局、蔡甸區財政局、新洲區財政券國庫科、黃陂區財政局和江夏區財政局等 5 個區財政局單位。其中欠款最多的是江夏區財政局,欠款總額為 1,252 萬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 5,431 萬元);欠款最少的是漢南區財政局,欠款總額為 50 萬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 216 萬元)。

《美國之音》28 日報導稱,歷時 3 年嚴厲的防疫封控措施耗盡了地方財政,房地產等行業萎靡不振不僅讓很多房地產巨頭瀕臨違約倒債和破產的邊緣,而且也讓地方政府的稅費收入大為縮水,公司借錢不還或還不起已經成了中國經濟活動中的一個新常態。

據中國《第一財經》報導,武漢市財政局表示,該局以及長江資產經營管理公司已經通過郵寄送達的方式向債務人進行欠款催收。債務人及其相應的擔保人和繼承人被要求在 5 月 26 日後立即向資產管理公司償還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