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陳乃瑜黃淑君,及前議員曾柏瑜,今日協同受害家長一同召開記者會。痛批新北市政府罔顧孩童安全,包括板橋某私托去年有女嬰遭悶死,今年新店某公托又傳出餵食孩童冷的寶寶粥,新北市府毫無作為,而受傷的孩子及家長,卻只能繼續忍受。新北市社會局表示,兩案都已依法處置,板橋私托案已開罰業者、勒令歇業並協助其他嬰幼兒轉托,並協助家長打官司;新店某公托案已持續稽查中,業者都已改善。

新北市議員陳乃瑜表示,她在兩個月前,就接獲家長投訴新店公共托嬰中心的不當行為,包含餵十個月大的孩子冰冷食物、超過一公分的肉及玉米粒、環境衛生不確實打掃...等,但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卻在議會殿堂上公然說謊,口口聲聲說「沒有不當」,市長侯友宜更是在陳乃瑜質詢時,才第一次知道此案。

陳乃瑜批,侯市府就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隱匿這件事,無助的家長,求助無門。她秀出公托供給的食物照片,諷刺「大家都有眼睛」一看就知道,這樣的食物不能餵食寶寶,只有侯市府「有眼睛卻看不到」。陳乃瑜說,今天兩位家長是鼓足勇氣站出來,希望改善現行制度,而不是兩手一攤,讓家長無所適從。

新北市議員黃淑君控訴,「地方媽媽都有眼睛,只有侯友宜還在騙自己、騙家長、騙市民」。黃淑君說,托嬰中心、幼兒園不當虐嬰都不是個案,進一步調查後,她就發現有更多孩子受虐,而新北市府的一貫做法,就是先開說明會、再跟家長說沒有問題。更過分的是,板橋這起個案,業者換另外一個名字,繼續經營幼兒園,,新北市府就這樣放任有問題的業者。

前新北市議員曾柏瑜說,她在去年短短任期內,就接獲許多陳情。她發現,新北市府沒有照規章,甚至在地方群組公審家長,說都是家長太緊張,「害」機構被裁罰、被停業,她質疑,地方政府到底站在哪一邊?這樣沒辦法跟人民溝通的市長,還妄想要選總統。

陳乃瑜表示,今天找兩位議員,陪三位受害家長開記者會,是因為多次尋求新北市社會局幫忙,卻始終沒有回應。保護家長、保護孩子的工作,侯市府從不重視,她表示,下一步會到監察院吿新北市社會局瀆職,揭穿侯友宜的「侯侯做代誌」只是誇飾。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板橋私托女嬰案事發後立即成立專案小組處理,除開罰機構和托育人員各24萬元,並勒令歇業、協助其他嬰幼兒轉托,另聘請專業兒保律師協助家長打官司。新店某公托食物事件在今年4月中接獲陳情後,立即前往該中心稽查、調閱監視器比對,發現該中心3月起就啟用食物溫度計監測,食物控制在攝氏50度左右,並有紀錄佐證,市府已要求持續監測記錄、改善粥品顆粒過大,後續仍持續稽查,發現中心也已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