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參選人赴美「面試」,幾已成台灣政壇慣例,新北市長侯友宜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 2024 總統大選後,外界也關注何時訪美。據國民黨知情人士今 ( 27 ) 日指出,國民黨國際部已開始做準備,包括路線規劃、拜訪行程等,都有已有初步的構想與準備,而 9 月會是合適的時間。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今天說,國民黨一直以來都與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保持密切友好關係,溝通都十分順暢,會在最適切的時間點,協助安排相關訪問行程。

至於何時為訪美的最佳時間點,相關人士透露,9 月是合適的時間,因為適逢美國參、眾兩院開議時間,重要人物都會在華府,因此行程安排以及美方人士的拜會,比較恰當。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駐美代表黃介正先前受訪表示,國民黨駐美代表處成立一年多來,與美國政府行政部門、國會都有保持密切聯繫,每週都會回報給黨中央。身兼國民黨海外部主任的立委陳以信也說,海外部與各級黨部、國民黨相關的僑社,已經做好聯繫安排,也有相關腹案,待侯友宜號令一發,就可以立即發動。

2015 年 11 月,時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訪美 7 天,期間參訪白宮、國務院共 4 個城市;2019 年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則以選舉行程時間壓力大為由,取消訪美行程。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率團4月8日出訪美國,前往台灣駐美代表處雙橡園拜會蕭美琴。   圖:民眾黨提供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後續的訪美行也備受外界關注。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