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俄軍使用的新型小型無人機出現在了烏克蘭戰場上。從烏方繳獲的該機殘骸來看,其以木材為主要製造材料,而非常見的金屬材質,故較難被雷達發現。俄羅斯軍隊對這款無人機的主要用法為戰場航空偵察,已經有部分該型無人機被烏方防空火力所擊落,但相比起烏軍為擊落該機所付出的成本,俄軍的損失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中國軍事專欄《浩外同學》今 ( 26 ) 日報導,在這款木製航模無人機上,搭載有簡易的偵察和通信設備,以及無線電遙控裝置,俄軍可用該機為部隊提供一定範圍內的戰場態勢資訊,並為空襲和導彈類打擊指示目標。不僅如此,其可能也被用作誘餌,以吸引烏軍防空導彈系統的火力,進而讓其暴露陣地位置,為接下來的獵殺防空導彈一事打輔助。

俄軍使用的新型小型木造無人機出現在了烏克蘭戰場上,圖中為其內部金屬構造。 圖 : 翻攝自浩外同學

《浩外同學》稱,僅從技術水準和製造原理來看,其完全就是基於商用玩具或航模的方式而來的一種無人機。相比起同樣走「低端路線」的伊朗「見證者-136」無人機,這款木製無人機還要在「低端」二字的前面加個「更」字,即採購成本和製造門檻更低,完全可讓俄軍實現海量裝備和海量使用。

《浩外同學》指出,事實上,俄羅斯並不是這種航模級別無人機的首個使用者。早在數年前的敘利亞內戰戰場上,部分敘叛軍武裝和恐怖組織就用三合板或泡沫塑料為材料,製造各類簡易遙控無人機,進而對敘政府軍和駐敘俄軍發動自殺式襲擊。

而在不久前,澳大利亞某公司也做出承諾,每個月都會向烏克蘭提供 100 架由硬紙板製造的軍用無人機,也算是相似的思維。既然如此,俄方以堪稱「比爛」的方式拿出更簡陋但卻更適合大規模使用的低端無人機,也就順理成章了,儼然開啟了低端軍用無人機的一場「內捲」。

澳大利亞某公司也做出承諾,每個月都會向烏克蘭提供 100 架由硬紙板製造的軍用無人機。 圖 : 翻攝自浩外同學

《浩外同學》表示,相比起價格在 2~10 萬元台幣範圍內的澳大利亞紙製無人機,俄軍使用的木製無人機的單機價格約為 2.2 萬元台幣,在成本上更具優勢。雖說俄羅斯的本土製造業衰退多年,但得益於大量使用民用產品,這種木製無人機的製造就簡單得多了。

舉例來說,其完全可以採用玩具航模發動機和小型攝像頭,以及簡易數據通信裝置,這些都可在商用市場上以「玩具零部件」的名義輕鬆買到。《浩外同學》強調,目前看來,還不知道俄軍會不會在這種木製無人機上加裝戰鬥部,使之成為超低成本的自殺式無人機/巡飛彈。不過這種「玩具級武器大殺四方」的情況,恐有可能成為未來戰場的一大發展趨勢,對於製造業足夠發達的國家來說,這無疑意味著它們已然獲得了某些優勢地位。

伊朗「見證者-136」無人機。   圖 : 翻攝自浩外同學

俄軍在研究發展廉價又可攜帶炸彈做自殺攻擊的無人機。   圖 : 翻攝自浩外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