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剛就對烏援助 F-16 戰機一事鬆口,據美國《政治新聞網》 Politico 今 ( 26 ) 日最新消息,美軍最高將領當地時間 25 日警告稱,F-16 戰機不會成為烏克蘭的「法寶」,但美國仍完全支持北約盟國帶頭為基輔提供 F-16 戰機援助。

發出上述警告的是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他當天在五角大廈對記者表示 : 「俄羅斯有 1,000 架第四代戰機……如果你要在空中與俄羅斯對抗,你需要大批的第四代和第五代戰機,所以如果你參考成本進行分析,最明智的做法正是我們所做的,即提供大量的綜合防空系統來覆蓋戰場空間,阻止俄羅斯進入領空。」

Politico 提到,美國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本周早些時候也發表了類似的觀點。肯德爾表示,對烏克蘭來說,儘管提供戰機「對他們來說是有一些意義」,但提供這些戰機「不會戲劇性地改變遊戲規則」。

報導說,戰機要比砲彈和地面車輛貴得多,西方盟國一直致力對烏提供炮彈和車輛等裝備。馬克•米利當天還表示,把資金花在這些裝備和武器上,而不是花在昂貴的、需要複雜後勤保障的戰機上,才是值得的。

「戰爭中沒有法寶, F -16 不是,其他任何東西也不是(法寶)。」馬克•米利說。

此前,在為期 3 天的日本 G7 峰會最後一天也就是當地時間 21 日,拜登宣佈對烏克蘭提供 3.75 億美元最新軍事援助,並同意歐洲向烏克蘭供應 F-16 戰機。

烏克蘭此前多次呼籲歐美提供 F-16 戰機支援,但在此之前未得到明確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在日本廣島G7 峰會後舉行記者會。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格魯什科 21 日表示,如果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將會給他們自己帶來「巨大風險」。

俄媒《塔斯社》 TASS 引述格魯什科的話稱 :「我們看到,西方國家仍在堅持讓(衝突)升級,這給他們自己帶來了巨大風險。」他表示 : 「我們有一切必要手段來實現我們設定的目標。」

拜登 21 日在廣島公開表示,他得到了澤連斯基的「明確保證」,烏克蘭不會使用 F-16 戰機攻擊俄羅斯領土內目標。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   圖:翻攝自@rukenturhalli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