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攜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社會福利促進協會(簡稱福利促進協會)日前於思賢國小附幼舉辦全國首創「親職教練-讓愛足夠」個別服務方案,針對家中育有學齡前兒童,且有親職教養服務需求之家庭,提供各項教養知能技巧指導服務,促進和諧家庭關係。

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表示,家庭照顧者在面臨需求時,常是靠一己之力覓尋資源或尋求親職教養知能的方法渡過難關。家庭教育中心結合社區網絡單位,協助家中育有學齡前兒童並有親職教養服務需求之家庭,增進個別化教養技巧知能及心理健康,提升照顧者享受親子關係,促進婚姻滿意度。

此次方案,每對親子共有2次服務。首先請15組服務的家長填寫需求表,由福利促進協會進行個案需求評估,並與專業工作人員媒合。第一次與家長面談確認需求,後續進行訪視觀察指導,提供兒童發展諮詢、親職教練(教養知能技巧指導、親子溝通與關係問題)、照顧者情緒調整、手足競爭,夫妻(或伴侶)關係處理與育兒照顧分工協談等五個不同面向服務

思賢國小附幼主任高櫻芷表示,孩子都有個別差異,因此在教養的路上也沒有所謂的對與錯,願意包容、願意陪伴、願意傾聽,相信就是給孩子最大的愛。申請家庭教育中心讓愛足夠的計畫,希望能提供父母一個支持的方向,透過與專業人士的對談得到更有效的教養技巧,讓孩子被接納,感受到安全感,家成為名符其實的避風港。

育有4子的張爸爸說,日前打預防針時,發現2歲兒子語言發展好像比較慢,但也不知道能怎麼幫助小孩。而老師提供一些平時和孩子互動的技巧,覺得很實用,回去會試試看。

而對於育有3歲女童的王小姐來說,小孩慢吞吞的特質令她們夫妻頭疼,特別是每天早上出門的時刻最有壓力,試了很多辦法,都效果不彰。老師提出更多和孩子說明自然後果,幫助他們理解事情進行狀況,配合度會更高。家長們期望這次的服務計畫,藉由老師的專業協助,能找到真正有效的方式,改變目前在家庭中因為親職教養產生的家庭壓力,讓家中氣氛能獲得改善。

張明文補充,台灣目前呈現獨生子女化、核心家庭為主流的社會樣態,育兒支持系統薄弱,親職教養的困難外溢影響到婚姻關係滿意度。家庭教育中心作為社區網絡單位,期望推動「親職教練」計畫,強化初級預防功能,降低危險因子擴散,促進育兒友善環境,穩定家庭關係。

家長與社工進行會談。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