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6日)下午將處理《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擬新增「排黑條款」,嚴格限制洗錢定讞可褫奪參政權。前總統陳水扁昨則指,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為幫2024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選舉而違背憲法,揚言要為此「死諫」。柯建銘受訪則回應,尊重陳水扁的說法,但民進黨團已達成一致共識,不可能會有人跑票,「他要怪我,我也接受,這也不是我個人能做任何的個別行為」。

陳水扁昨於臉書表示,看到老柯(柯建銘)為了執行賴清德參選總統的政治需要,竟然罔顧違背罪刑法定、權力分立及比例原則,顯有違憲重大爭議,仍然決定開民主倒車,讓參政權唯一死罪的「二條一」大復活。忝為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政治工作者,不應昧著法律人的良心良知,「死諫」將是哀莫大於心死的無奈吶喊。

柯建銘受則訪回應,他了解其心情,自己長期以來都是最挺陳水扁的,但「黨團一致的決議,他要怪我,我也接受,這也不是我個人能做任何的個別行為」,這是民進黨團的集體行動。

柯建銘表示,今天下午選罷法修法就要表決,各黨都會提出最後版本,民進黨團很清楚就是按照行政院版本,黨團會一致投票,但有兩個部分要加嚴,有關違反國安法的12-1、12-2要加進去,另關於先前漏列的代表會主席選舉也要加進去。

對於陳水扁指,這次修法是為貫徹賴清德的意志。柯建銘表示,去年12月15日行政院會通過修法草案,23日送進立法院,這是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時代就送進來的,當時一片叫好,朝野猛抄,甚至提出加嚴版本,賴清德也對黑金槍等改革很堅持,沒有退路,經過討論都很清楚,民進黨團會一致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