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一處公寓2017年發生大火,導致9人身亡,深夜縱火的嫌犯李國輝四度判死,最後卻改判無期徒刑。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此表達遺憾,並批法院見解與社會通念漸行漸遠時,與人民距離也愈來愈遠。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26日)被問及看法,他認為,到底要不要廢死,他的態度是若要的話,應要有配套措施,2000年文化一下子要改變也不是那麼容易。

柯文哲上午於競選辦公室召開「KP競選募款集資『回饋小物』開箱記者會」並受訪,被問到侯友宜談中和縱火案嫌犯李國輝曾四度判處死刑,但之後卻改判無期徒刑,嘆法院與人民越來越遠?柯回應,廢死問題已經討論太多次,台灣所有公共政策中,完全偏一邊的就是維持死刑制度,這從以前到現在支持度,他印象中沒低過80%。

柯文哲表示,他也知道歐美國家,特別北歐、西歐、國際特赦組織、人權組織等一直對台灣政府施壓,他記得有一年去歐盟訪問也遇到同樣問題,從漢高祖劉邦進關中與民約法三章開始,殺人者死,這2000年文化一下子要改變也不是那麼容易。

柯文哲直言,若問他的態度,他認為若真的要廢除死刑,那就要有配套措施,比方說終身監禁或什麼,他常說有時叫民族的文化或國家的文化,這就是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在講亞洲價值時的論點,他認為不要完全用西方的文化標準來看我們,東方國家有自己的文化。

柯文哲坦言,自己也知道維持死刑在台灣是有很高支持度,也知道這來自文化的繼承,且在國際上,其他國家不太喜歡,至於怎麼做,他倒覺得若折衷就是配套措施,要廢除死刑可以,那就要終身監禁,不要廢除死刑變無期徒刑,又刑期滿15年就放出來了,還是有些問題啦!要嘛若法務部對這有特別意見,乾脆就一套做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