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6日)將表決攸關「黑金槍毒」終身不得參選限制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由於可能影響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高雄市前議員陳致中未來能否繼續參政,高度關注此修法的阿扁更傳訊向民進黨立委陳情,昨深夜更發文批副總統賴清德為參選總統的政治需要,違背罪刑法定、權力分立及比例原則,不僅違憲還大開民主倒車,他哀莫大於心死,將會「死諫」來表達無奈吶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聲援阿扁,痛斥藍、綠兩黨真的無法理性討論,法不應因人設事,純粹政治考量在鬥法,「我看了是很討厭」。

柯文哲上午於競選辦公室召開「KP競選募款集資『回饋小物』開箱記者會」並受訪,對於日前南下參訪時,特別到台南與陳水扁見面,被解讀搶當「反綠聯盟盟主」,柯先是反問「搶什麼盟主?阿扁什麼時候變成藍軍了是不是?」

柯文哲表示,阿扁若傳簡訊給他,他會知道,但若傳簡訊給賴清德,他怎麼會知道?「我又不是CIA監聽的」。柯提到,自己每隔一段時間還是會去看阿扁,因為他還是阿扁以前的醫療小組召集人,有時定期去病情追蹤,且對阿扁的病情還滿有興趣的,因為那是一個很少看到的案例,有時定期去看一看變化怎麼樣,也關心一下他阿扁的健康。

柯文哲指出,從以前認識阿扁到現在,看他平常好像很沒精神,只要一提到政治,奇怪!馬上精神百倍、生龍活虎,既然阿扁喜歡講,就聽他講幾句,但是對他來講態度還是一樣,阿扁當過4年台北市長、8年總統,再怎麼樣,腦袋裡還是裝很多有用的資訊,也會問對方幾句對國內看法,不過,柯也強調,自己去拜訪,沒拜託對方支持,「這種話我也不會講」,因為他認為與阿扁是醫生跟病人關係還不錯,「若是去拜託人家,我們就變成要拜託他,所以我都不會去拜託他說要支持我幹什麼……都不會!」

談及排黑條款,柯文哲忍不住批評,在這案看到國民黨、民進黨兩黨真的是沒辦法理性討論,他覺得有褫奪公權制度就好,法絕對不要因人設事,既然國家有刑法、有褫奪公權的法,用那套就好,何必要特別說誰不可以怎樣怎樣,然後搞得無限上綱?

柯文哲直言,如果要無限上綱,那乾脆不要有「更生人協會」,好像每個坐過牢的人出來都被這社會排斥,當然一定更走極端。所以問他意見的話,他覺得既然有褫奪公權制度,就不要再搞一些有的沒的,特別是不要因人設事,然後看民進黨提一個、國民黨馬上加碼,國民黨在賭民進黨不敢,就是要打蛇隨棍上,民進黨講了就要加碼,看你民進黨敢不敢?他在這事件看到從來沒辦法很真誠的討論這國家應該怎麼處理問題,純粹政治考量在鬥法,「我看了是很討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