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中國的打壓下一直被排除在全球衛生體系外,已連續7年未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世界衛生組織(WHO)22日也決定不邀請台灣參加第76屆WHA。國民黨立委認為,台灣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應對即可重返WHA;陸委會表示,中共設「一中原則」政治前提阻擾台灣參與,前述主張是否迎合中共政治勒索疑慮,社會自有公評。

在中國及巴基斯坦的阻撓下,台灣加入WHA的提案胎死腹中,也沒有被列入76屆WHA大會的正式議題。國民黨立委陳以信23日對媒體指稱,WHA秘書處採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之「一中原則」封鎖台灣。台灣應採2016年模式,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回應,可望複製當年成功模式,重回聯合國專門組織。

陸委會24日指出,中共對外承認阻止台灣參與WHO原因在於,台灣不肯接受其片面設置的一中原則政治前提,完全罔顧台灣民眾健康權益,對此深感遺憾。國台辦宣稱「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參與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關於媒體報導國民黨立委所提主張,這是否有迎合中共政治勒索之虞,國人及國際社會自有公評。

陸委會續指,台灣公衛成就有目共睹,相關國家及國際組織紛紛支持台灣參加WHA,將台灣納入全球公衛體系是民主國家共識。對於中共不擇手段地打壓台灣,把台灣民眾切身健康權益都設置政治前提,陸委會強調:「我們表達強烈譴責,也呼籲國人應認清陸方對我的無情打壓作為」。

陸委會提供背景資料說明。北京針對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架構下相關活動,曾於2005年與WHO秘書處秘密簽訂備忘錄。據這一備忘錄,台灣醫療衛生專家參加WHO相關技術性活動與會議,必須以個人身分出席,會議資料一律註明來自「中國台灣」;倘若台灣發生經中國認可的緊急公衛事件,WHO在徵得中國同意後,得派遣專家或適當人員到台灣協處等。

陸委會引述媒體評論提到,台灣過去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完全是在中國所設定一中原則框架下進行,台灣代表團位階附屬於其下;台灣參與WHA是在逐年邀請、逐年參與兩項前提下進行,台灣的觀察員身分只是臨時身分;台灣的觀察員身分能否取得,完全操作於世衛秘書處之手,世衛秘書處背後卻又受制於中國政府,北京如果不點頭,台灣只能在WHA門外徘徊。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左)曾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會面,並不斷誇讚中國防疫。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