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直被排除在全球衛生體系之外,已連續7年未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在中國的操弄下,世界衛生組織(WHO)22日決定,不邀請台灣參加第76屆WHA。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直言,因政治的理由,將一個2300萬人的群體拒之門外,是非常不智的,此舉也證明「WHO是一個不公不義的團體」。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非常遺憾在日內瓦舉行的第76屆WHA,今年台灣又沒有被邀請參加。雖然今年台灣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衛福部長薛瑞元親自率團到瑞士為台灣發聲;還有很多醫師,組織了義務宣講團;各地僑胞也趕去會場周圍遊行給主辦方施壓。但是,現實是殘酷的。因為邦交國的減少,今年為台灣提案的友邦比例年要少。

矢板明夫指出,在中國及巴基斯坦的阻撓下,台灣加入WHA的提案胎死腹中,也沒有被列入大會的正式議題。雖然在日本廣島出席G7七大工業國首腦會議的國家,基本上都已經以不同的方式表達對台灣加入WHO的支持。但是這些國家,畢竟在聯合國中還是少數。仍然有100個以上的國家不願意得罪中國,或是在金錢的誘惑、或者在政治壓力下,依然不支持台灣的加入。

矢板明夫續指,台灣不能夠加入WHO,是台灣的損失,也是WHO的損失。病毒攻擊人類時是不分國籍和政治信仰的。防治傳染病的大規模發生是全人類的課題。因政治的理由將一個2300萬人的群體拒之門外是非常不智的,此舉證明「WHO是一個不公不義的團體」。雖然台灣今年的努力依然沒有成功。但可以確定的是,台灣的努力全世界都看到了,支持台灣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矢板明夫提到:「二十多年前我剛當記者的時候,台灣參加WHO的問題,在國際社會根本沒有什麼人重視、媒體也不怎麼報導。但是今天,已經成為幾乎人人皆知的國際新聞。日本早期也不想公開表態,但在兩年前,參議院全票通過了支持台灣參加WHO的決議。我想,這種趨勢是不會改變的。支持台灣的國家一定會越來越多。」

矢板明夫強調,中國國台辦對台灣被拒絕參加WHA發表評論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事實恰恰相反。支持台灣才是當今世界的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在日益擴大的爭取台灣參加WHA的聲浪中,令人遺憾的是,很少聽到台灣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的聲音。台灣人的健康和人權,絕不能期待別人的恩賜,是需要全體台灣人團結起來一起爭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