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正式開議,我國12個具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身分的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並推派代表在總務委員會及大會中與中國陣營進行「2對2辯論」,但大會仍再次決定不將我國友邦「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提案列入議程,中國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譏諷我國爭取參與國際事務的努力,並宣稱中國已替台灣「做出妥善安排」,沒有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的問題。

陳旭22日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瞎扯:「WHA連續7年拒絕涉台提案,充分證明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支持,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也再次表明在世衛大會炒作涉台提案問題沒有出路、不得人心。一個中國絕對不容挑戰。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應有之義。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更不會因為個別國家為台灣當局撐腰打氣而改變。」

陳旭嘲諷,民進黨政府「挾洋自重只會徒勞無功。多年來,台灣民進黨當局罔顧各方意願和台灣同胞民生福祉,執意唆使其所謂『邦交國』在世衛大會搞涉台提案,個別西方國家明里暗裡支持慫恿、推波助瀾,上演了一出出政治鬧劇。台灣民進黨當局甘心為一些西方國家充當棋子,企圖倚靠外部勢力分裂國家,卻徹底打錯了算盤。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最終只會把台灣推向深淵。台獨分裂絕不可能得逞,『挾洋謀獨』出賣國家民族利益必將遭到徹底失敗。」

陳旭聲稱,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台灣地區獲取世衛組織發布相關信息的渠道暢通。台灣地區無法參加世衛大會的局面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正是台灣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導致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陳旭也不忘跳針重申:「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近年來,少數國家一些勢力變本加厲推行『以台制華』,鼓動台獨分裂勢力滋事挑釁。這些國家圍繞世衛大會打『台灣牌』,並非真正關心台灣民眾健康,而是把台灣地區當作遏制中國發展進步的棋子,到頭來犧牲的卻是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任何退讓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