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新華社》今天(24日)報導,直接以「新任中國駐美大使」職銜稱呼謝鋒,稱他在美東時間23日抵達美國「履新」。

謝鋒在美國紐約甘迺迪機場向媒體發表簡短談話,希望美國與中方共同努力,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進合作,使中美關係回歸正軌。謝鋒坦言,「我是中國人民的代表,為了捍衛中國利益而來,這是我的神聖職責」、「我是中國人民的使者,為了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這是我的重要使命」。

謝鋒強調,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的治本之道,是習近平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希望美中「相向而行」,從兩國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朝著這個方向共同努力,按照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妥善處理台灣等重要敏感問題,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進合作,爭取中美關係回歸正軌。

謝鋒表示,當前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面臨嚴峻挑戰,接任駐美大使職務「既感使命光榮,更感責任重大」。謝鋒並稱,上次在美國工作是13年前,13年來,世界發生了很大變化,美國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希望未來能與美國各界人士廣泛接觸,近距離觀察和認識美國,同時探討推進交流與合作。

23日傳出新任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啟程赴美時,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不願證實相關人事派令,要求記者關注中國外交部網站更新即可。但截至目前,中國外交部「外交動態」項下的「大使任免」欄位仍未更新有關謝鋒新職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