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經濟系最近舉辦系學會會長選舉,正副會長候選人提出歧視性政見引發各界撻伐,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今日表示,這樣的競選政見,只有沒同理心的混蛋,才會覺得好笑,她希望台灣社會覺得這樣好笑的人越來越少。但會把這樣的文字寫成公開政見的人,可見他們的同溫層會有多厚?再教育後會不會甚至回到朋友圈繼續吹噓,認為「反正我都道歉了,你還想怎樣」?

吳欣岱在臉書PO文表示,學校對面這樣的歧視,校內的處理機制常常是輕輕放下、口頭訓斥、再教育落幕。

雖然她剛回國,但也是從頭跟到了台大學生競選政見這件事。邊看邊跟吳依潔 Ngôo I-kiat聊(她之前也擔任過台大學生懲戒會的委員),說真的面對歧視,校內的處理機制常常是輕輕放下、口頭訓斥、再教育落幕。

她分析正義是什麼?分成三個層面來談,第一、是制裁這些歧視當好笑的人。不只是再教育或不痛不癢的記過警告,而是退學。

第二、是制定反歧視的制度及法案,警告這些人,開不恰當的玩笑是會有罰則的。

第三、是從家庭和學校教育、日常生活、一直到公眾人物都做好榜樣,讓平等、尊重人權的價值觀深植在每一個人的心裡。

她說,拒絕在台上說著「一個行業女生變多就表示要沒落了」、「用肚子頂又不會懷孕」、「沒生小孩不懂的人間疾苦」的政治人物。是儘管政治立場不同,也不用性別、外貌羞辱,用種族、社經地位攻擊。換言之,讓任何人都不用因為任何自己無法改變的特質而受到壓迫。

她強調,仇恨養大的劍,無論是厭女、仇富、外貌羞辱、蕩婦羞辱,都有一天可能被拿來攻擊我們所愛的人。

吳欣岱說,歧視是拿一個人天生無法改變的特質來加以嘲笑,像是性傾向、種族、外貌等,但不是說我們不能搞笑,而是你要搞笑你最好就要好笑。而像那樣的競選政見,只有沒同理心的混蛋才會覺得好笑,希望台灣社會覺得這樣好笑的人越來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