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也率團前往,並在當地舉行國際記者會,面對媒體提問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稱「台灣加入WHO關鍵在於會員國決定」一事,薛瑞元直言「跟實際狀況有落差。」而有關台灣仍被排除在全球公衛體系之外,他也強調「這是健康議題,不是政治議題。」

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禍害全球超過3年,台灣今年仍然因為中國打壓而沒有收到WHA邀請函,也無法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不過衛福部等相關單位仍組團前往,當地也有不少台灣人前往聲援。薛瑞元也在當地舉行國際記者會,除了先致詞聲明台灣立場,也開放現場媒體提問。

有外國媒體詢問:「為什麼中國在衛生議題上,對台灣那麼強硬?以及對於支持台灣聲音越來越多,有何看法?」薛瑞元回應,中國對於台灣的態度強硬,不只有在健康議題,是多方面的,例如在台灣周邊做演習,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他表示:「我們只是覺得,在健康醫療領域裡,應該是以全世界人民生命為主,不應該把政治牽扯進來。」

WHO當天上午在總部前舉辦「為健康而走」(Walk the Talk)大遊行,譚德塞被台灣民眾包圍時親切合影、對話,但被問到「支持台灣加入WHO」卻不斷跳針重申「台灣能否參與WHO要由會員國決定」。對此,薛瑞元反駁,在2009~2016年中間,台灣有獲邀當WHA的觀察員,那時候並沒有經過會員的投票,所以譚德賽在講這件事的時候,可能跟實際上的狀況有落差。

對於台灣一直被排除在全球衛生體系之外,連續7年未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薛瑞元坦言,這次新冠疫情,因為台灣有充分警覺心,第一時間就採取防範措施,下一次台灣是否仍然有這麼幸運「就不知道了」。將台灣排除在WHO之外不只危及235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權利,也嚴重削弱世界衛生組織為達成人人健康所作努力。

薛瑞元警告,從SARS和武漢肺炎疫情可以看到,在中國因為許多條件之下,很容易發生新興傳染病,台灣是整個世界在面對新興傳染病的第一線,如果沒有全球網絡互相提供資訊,台灣恐怕會變成「下一場大流行的缺口」,那將對整個世界造成「嚴重影響」,所以台灣有十分充分的理由被加入WHO,台灣也不會放棄任何努力。

國際對台灣支持越來越多,允許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呼聲日益高漲,薛瑞元直指「當然是台灣的衛生醫療的軟實力有被世界看見。」並提到,台灣近年逐漸成為世界網絡中的一員,和其他國家的交流越來越密切,當有傳染病疫情出現,台灣如果變成破口,疫情可能就會快速傳播出去。全世界衛生領域重要人員一定有體會到這點,就會支持台灣成為全球防疫網的一員。

譚德塞被問到「支持台灣加入WHO 」卻不斷跳針重申「台灣能否參與WHO要由會員國決定」。   圖:陳乃瑜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