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高雄山區降雨,水情6月是否會轉黃燈?市長陳其邁今(23)日表示,這幾天持續在關注山區的雨量,雖然水氣有補到,但還不夠,下一波能夠有更大的雨量,就可以順利從橙燈轉成黃燈,解除限水設施。

陳其邁指出,期待也希望再努力一點,因為今天持續也在下雨,包括上一波跟昨天都有下到對的地方,現在山區也持續在下雨,緊接著假如颱風帶來豐沛雨量,所有的限水設施就可以解除,所以這幾天持續也在關注山區的雨量。

陳其邁說,其實昨天不管是在山區也好,尤其在那瑪夏都有下對地方,也好像吃了大補丸一樣,除了挹注澄清湖、鳳山水庫之外,也挹注南化水庫的水,所以吃得很補但是還不夠,希望能夠再加油一點。下一波能夠有更大的雨量,就可以順利解除燈號所有的管制,假如颱風雨量下到中南部,我相信限水相關的措施就可以解除。

他表示水情燈號是由水利署開會來作決定,但是因為我們之前長期已經有600多天的時間沒有下雨,所以其實土裡面都比較乾,這幾波下雨下來一方面就是停抽抗旱水井,二方面觀察地下水水位都有增加,所以到梅雨季節的時候,假如能夠持續一天或是一個禮拜下到300、400公厘的雨量,其實就可以解除我們的限水措施,但是這幾天雨量大概平均大概70、80,比較山區、少數地方還不是那麼普遍,所以還沒吃飽,水還可以再多吃一點的話,就可以從橙燈轉成黃燈。

陳其邁說,高屏溪的水流量,以昨天下雨來說,早上的觀測是21.6 CMS,起起伏伏,應該下午的時候水量還會更多,這些水現在其實已經溢出高屏溪的攔河堰,所以在下游的部分,大概這些相關的民生、工業,還有灌溉的用水其實都充分足夠,沒有問題。

他指出,再給一點時間,這幾天還在觀察,本來是期待這一波能夠好轉,但是再努力一點點,這兩天再努力一點點,解除限水的順序,就是民生、產業還有農業的用水,按照相關的順序來處理,假如水情可以的話,游泳池的部分也會來做考量,但是它還是有順序,我們也很期待開放公立游泳池,但還是要整體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