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The Drive》網站《戰區》專欄 22 日報導,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AFGSC) 22 日確認,B-2 轟炸機恢復一線飛行任務。《空軍與太空部隊》(Air & Space Forces)雜誌 18 日首次報導稱,暫時停飛令已經結束,B-2 將在幾天內復飛

第一架恢復飛行的B-2 轟炸機序列號為 88-0332,也被稱為「華盛頓精神」號。這架轟炸機於當地時間 22 日上午 8 點 30 分左右從密蘇裡州懷特曼空軍基地起飛。懷特曼是美國空軍部署 B-2 的主要基地,目前美國空軍總共只有 20 架 B-2 轟炸機。

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Air Force Global Strike Command)司令托馬斯·A·比西埃(Thomas A. Bussiere)上將 18 日發布聲明,宣佈 B-2 機隊的預防性安全停飛取消。《空天力量》雜誌首先報導了即將回歸飛行的消息。

比西埃說:「在安全暫停期間,我們在評估機隊內任何可能的飛行安全問題時犯了謹慎和小心的錯誤,故意和有條不紊地進行評估。我們成功地完成了所有必要的行動,安全地恢復了 B-2 機隊的全面飛行操作。」

2022 年 12 月 10 日,美國空軍 20 架隱身轟炸機中的一架「在日常操作中發生飛行故障」後迫降,在密蘇裡州懷特曼空軍基地降落時衝出機場跑道並發生火災。火災隨後被撲滅,事故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美國空軍當時表示,雖然涉事飛機受損,但沒有人員受傷。在空軍調查問題期間,B-2 機隊的其餘飛機已經停飛。

隨後美國空軍緊急下令停飛了其所有 20 架 B-2 「幽靈」轟炸機以進行檢查。《戰區》專欄評論稱,B-2 轟炸機編隊較小,只有 20 架,因此在任何情況下 B-2 機隊都只有一半多一點處於全面作戰狀態,所以,B-2 轟炸機的任何損壞都是十分重大的事件。值得一提的是,一架通常在加利福尼亞州愛德華茲空軍基地飛行的 B-2 測試飛機在停飛令發出後,也停留在了懷特曼機場。

美軍B-2轟炸機,一台造價高達700多億台幣。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負責監管所有轟炸機的第八空軍司令、空軍少將安德魯·格巴拉(Andrew Gebara)上週對《空天部隊》雜誌說:「我希望安全暫停是沒有必要的,但我認為,我們查明(出事的飛機)發生了什麼,並確保在重新開始飛行之前讓所有問題都得到緩解,這是非常重要的,這就是我們所做的。」

在停飛期間,《空天部隊》雜誌在報導中表示,在安全暫停期間,B-2 飛行員在安全暫停期間在懷特曼的高級模擬器上進行訓練,並增加了 T-38 教練機的訓練次數。除了空軍的大部分 B-2 機隊外,T-38 噴氣式教練機也駐紮在懷特曼空軍基地。

美軍 B-2 轟炸機機隊近年來出現過多起事故。 2021 年 9 月 14 日,「喬治亞精神」號 B-2 隱形轟炸機在密蘇裡州懷特曼空軍基地著陸時滑出跑道,美軍隨後決定修復這架飛機。經過一年多的修復之後,2022 年 9 月份,有照片拍攝到渾身打滿補丁的「喬治亞精神」號 B-2 飛抵加利福尼亞州帕姆代爾的 42 號工廠,進行進一步維修。

雖然去年 12 月份起火的 B-2 損害程度尚且不為人知,但這些 B-2 轟炸機十分複雜,甚至是最基本的機身結構和雷達吸波塗層都可能使相對較小的損壞修理起來非常昂貴。在這樣的情況下,美軍可能會選擇不去維修。

渾身打滿補丁的「喬治亞精神」號 B-2 轟炸機。   圖 : 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