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台灣女孩」凌友詩擔任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14屆代表涉違反兩岸條例,遭裁罰50萬元後,她向港媒表明「拒繳」並氣噗噗叫囂,絕對不向拒絕承認「一個中國」且專制無道的政權繳納罰款。大陸委員會21日晚間透過書面回應,當事人如有不服,可依法循程序提出救濟。

陸委會指出,凌友詩先前違法擔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內政部裁處50萬元罰鍰,當事人未繳納,主管機關已移送行政執行在案;凌友詩這次違法擔任中共全國人大代表,主管機關依法行政加以裁罰。中華民國政府具備完善及符合世界普世價值的法律與行政救濟制度,當事人如有不服,可依法循程序提出救濟。

陸委會續指,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及台海現狀,少數人以個人政治偏見,配合中共統戰伎倆,藉由曲解兩岸條例並與「一中原則」做不當連結,妄想為自己違法行為脫罪。台灣的體制到底屬於民主自由,還是專制無道,世人自有公論。陸委會呼籲凌友詩應盡速繳納罰款,若拒不繳納,政府後續將依有關法令執行,以確實達到制裁違法的效果。

凌友詩現年61歲,2019年曾在中共全國政協會議上演講,自稱「平凡台灣女孩」,並表示支持一國兩制;今年3月中共兩會上,凌友詩從政協委員變成人大代表,她在會上要求中共將「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改成一國一制,讓台灣採行與中國相同政治及教育體制、將台灣軍隊納編解放軍等,引起關注。

據港媒星島網今日報導,再度挨罰的凌友詩堅稱決不向一個拒絕承認「一個中國」並且專制無道的政權繳交罰款。她說,「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條例)是「一個中國」法理下的內戰條款,假定兩岸處於承認「一個中國」的兩個政權內戰狀態,自己的人民到敵對政權的黨政軍機關任職,即形成背叛政權罪名而進行懲罰。

凌友詩聲稱,如果民進黨政權承認「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她可以考慮回去台灣繳罰款;即便如此,這種「背叛性質」禁令,受限對象應只能是自己政權的軍隊公務人員。「一國之內」無論兩個政治集團如何交戰,平民百姓有權選擇想服務和效忠的對象。

凌友詩辯稱,台灣宣稱自由民主,卻保留這種如鐵幕式的懲罰機制,限制人民的思想自由和選擇職業自由,到處限制言論、排擠愛國人士,實際上是一個最為專制地區。他跳腳強調:「我如果繳交罰款就代表我認可台灣當局的做法,認為自己做錯了,所以我想我決不應該向一個拒絕承認『一個中國』並且專制無道的政權繳交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