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經濟系學生會會長選舉公報近日引發軒然大波,有候選人直接列出多達16項歧視性言論成為政見,事件在網路社群中炎上,爭議候選人已道歉並宣布停止選舉,不過,台大經濟系發布聲明,強調第一時間已通報學校性平會處理,教育部潘文忠也回應,「任何歧視的語言或主張,都不是我們樂見」。

競選系學會陳姓、謝姓學生組成的候選搭檔提出十六項政見,但當中出現「LGBTQ(同志、雙性戀、跨性別、酷兒)與狗不得在會中辦打傳說對決」、「原住民、僑生、體育生入學名額減少」、「A罩杯以下女生國防必修兩學分」、「ㄐㄐ十公分以下要上家政課」、「大四畢業母胎單身進行結紮手術」、「女生微積分強制穿高中制服上課」、「加設刷卡權限,BMI(身體質量指數)廿以上禁止搭乘電梯」、「舞會處男禁止報名,處女強制參加」、「禁止系上同學與職業軍人交往」等歧視性言論。

事件在網路上延燒,許多台大校友也對這樣的爭議言論不以為然,台大經濟系系所則發出回應,台大經濟系堅持人權及性別平等。維護言論自由的同時,也不應違反法律規範與人權價值。本次同學政見,其中多點已有違反人權價值及性別平等相關法令之虞。本系第一時間已通報台大性平委員會,後續行政程序,將依性平會調查結果及國立台灣大學學生個人獎懲辦法辦理。本系亦將啟動輔導機制。最後,台大經濟系聲明強調,教育的目的,是幫助我們成為一個「完整」的人,自由是完整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學生自治是學生參與公共討論的重要場域,後續本系也將持續教育及輔導,協助學生建立一個平等與相互尊重的公共討論空間。

教育部長潘文忠對此也回應,表示「任何歧視的語言或主張,都不是我們樂見」,從族群到性別平等都是多元尊重、互相了解,用歧視為主張的選舉或訴求,都與教育理念不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