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總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缺席誓師大會,有黨籍立委擔心4年前藍營分裂歷史重演,籲黨中央、侯友宜及郭台銘,3方務必全力整合;亦有立委認為,黨內整合已達一定程度,此後就看侯友宜與各地方議會系統及地方派系的整合程度。

國民黨17日宣布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大選。同樣爭取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當天雖曾透過臉書發文力挺侯友宜,但事後各種郭台銘不滿徵召結果的傳聞四起,引發外界議論。

國民黨20日邀請所有被提名的立委參選人及執政縣市首長,與17日完成徵召提名的侯友宜舉行誓師大會造勢。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針對外傳郭台銘不滿一事強調,國民黨從頭到尾都沒有要騙郭台銘的動機與理由,因為騙郭台銘,沒有一個人會有好處。

不過,郭台銘選擇在誓師大會前夕,於19日下午帶家人搭機赴日本旅遊,未出席大會仍引發黨內人士關注。畢竟,4年前郭台銘在總統初選敗給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後,同樣是選擇出國;在回國後,郭台銘宣布退出國民黨造成藍營分裂。

有藍營區域立委憂慮指出,2024總統大選對國民黨絕對是生死存亡一戰,雖然蔡政府執政成績不佳,近期民調顯示有過半民眾支持政黨輪替,但分裂的國民黨,絕對贏不了團結一致的民進黨,更何況這次選舉還多了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新變數。

不具名區域立委表示,雖然郭台銘此次在黨中央宣布徵召前,就先公開在臉書發文支持侯友宜,但選擇出國避不見面,又缺席重要的造勢整合活動,不免讓人擔心,歷史是否再度重演;呼籲黨中央、侯友宜及郭台銘務必全心全意來整合,一同打贏2024總統大選。

不過,亦有黨籍立委指出,根據黨中央公布的民調數據顯示,黨內支持侯友宜的力量已十分強大,再加上絕大多數黨籍縣市首長、現任立委及立委提名人都出席誓師大會,顯示黨內的整合已達到一定程度,接下來就看侯友宜與各地方議會系統及地方派系的整合程度。

這名立委表示,國民黨已多次強調郭台銘是藍營的重要領袖,亦是2024大選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相信黨中央、侯友宜會盡全力去整合郭台銘。

國民黨17日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大選,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缺席誓師大會,有黨籍立委擔心4年前藍營分裂歷史重演。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