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19日起至21日在廣島舉行,19日晚間在廣島縣廿日市市的宮島舉行工作餐會,討論裁減核武的議題後發表單項的聯合文件「廣島願景」,內容指責中國發展核武缺乏透明性,對世界及地區而言是一項憂慮。會中也探討台灣議題。

廣島願景內容指出,中國發展核武缺乏透明性,對世界及地區的穩定而言是憂慮,要求中國應公布核戰力資料。反對偽裝成民生用、實質是軍事用途,可大量生產用於製造核武的元素。這是劍指正在研發的快中子增殖反應爐(fast breeder reactor)的中國。

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進展不順,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多次恫嚇說不排除動用核武。廣島願景強調,絕對不容許進行核武的恫嚇或使用核武。G7也要求北韓要克制核武實驗及彈道飛彈的試射。G7同意在不損及安全的情況下實現無核世界,並提出抑制核武及核武裁減雙管齊下的方向性。G7對於日本首相岸田倡議裁減核武等的「廣島行動計畫」表達歡迎。

G7領袖也就印度太平洋的局勢進行討論,確認了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一致同意要將共同的憂慮直接傳達給中國知道,並要求中國做出負責任的行動。G7領袖同意在國際性的課題上要與中國合作,認為透過對話建立具建設性、安定性的關係很重要。

G7領袖19日上午參訪和平紀念資料館(原爆資料館),並在館內與85歲的被爆者(受原子彈轟炸的倖存者)小倉桂子對話,也到原爆罹難者慰靈碑前獻花、拍照。當天下午G7領袖在廣島市宇品島格蘭王子大飯店討論全球經濟、烏克蘭局勢的議題,傍晚移師宮島。今(20)天在峰會的主會場、宇品島的格蘭王子大飯店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