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在國際場合打壓我國,導致今年再度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邀請函,中國國台辦竟鬼扯「台灣地區參與世衛組織技術領域的溝通合作渠道充分暢通,獲取各種疫情防控信息和資源的渠道完全有效」,我疾病管制署19日深夜一一戳破中國的謊言。

針對台灣迄今未收到WHA邀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9日傍晚宣稱,2009年至2016年,中國同意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參加WHA。這是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在當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參與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馬曉光聲稱,台灣同胞是「骨肉天親,沒有誰比我們更關心他們的健康福祉」。COVID-19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最先邀請台灣衛生專家赴湖北武漢考察,分享了數十份技術資料,專程通報中國與世衛組織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訊息。截至2023年5月,已向台灣通報疫情超過500次,包括在中國確診的台灣居民訊息。

馬曉光瞎扯,過去一年,台灣醫療技術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共計24批。陸方還積極有序安排在陸台胞免費接種疫苗,截至2023年2月,累計接種疫苗47.9萬劑次。可以說,「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技術領域溝通合作管道充分暢通,獲取各種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管道完全有效」。

疾管署指出,我國依據2010年簽署的「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在2020年1月6日透過兩岸聯繫窗口提出派遣專家赴武漢訪查交流的要求。中方同意我國2名專家於1月13日到14日赴武漢訪查。我方2位專家行程皆由中方安排並全程陪同,僅能藉由對方口頭報告等有限資訊中研判病毒已具人傳人能力,因此疾管署1月15日即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疾管署續指,我國於2020年1月11日取得的第一株SARS-CoV-2病毒序列,由疾管署自國際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NCBI)資料庫下載,取得後立刻開始開發核酸檢測方法,並將該等方法分送至八家指定檢驗機構,後於2020年1月21日順利檢出我國首例境外移入個案。

疾管署強調,在疫情期間我方與中國方就新冠肺炎疫情訊息互相交換訊息,中方提供疫情(含提供技術文件12次)及回覆我方所詢疫情訊息共計464次,但提供的疫情訊息很多僅是公布於官方網站的資訊。此外,2009年至2023年期間,WHO舉辦超過數千場會議,我向WHO申請參與237場技術性會議,僅獲邀出席88場,被拒率高達7成,中方說法並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