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引發各方怒火,國際社會紛紛支援烏克蘭抵抗俄軍侵略。然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19日在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峰會發表談話時指控,部分阿拉伯國家領袖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事「視而不見」。

根據法新社報導,澤連斯基19日在沙烏地阿拉伯向這場峰會的與會者表示:「不幸地,這世上及此處有一些人,對那些監牢和非法兼併的事情視而不見。」他強調:「克里米亞是第一個在俄羅斯占領下遭受苦難之地,迄今在被占領克里米亞遭受鎮壓的大多是穆斯林。」

澤連斯基19日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在沙烏地阿拉伯主辦的阿拉伯聯盟峰會上發言。這次事前未宣布的訪問是澤連斯基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以來首度訪問中東,並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及其他領導人會面。

長期遭到孤立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也會出席這場峰會,他是俄羅斯的親密盟友。澤連斯基比阿塞德晚一天抵達紅海(Red Sea)沿岸城市吉達(Jeddah)。阿塞德政府2011年殘酷鎮壓民主示威者而導致內戰,敘利亞因此被阿拉伯聯盟停權,直到本月上旬才重返聯盟。

這是澤連斯基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以來首度訪問中東,讓他有機會向該地區領導人發表談話。在團結一致支持基輔方面,中東地區遠不如堅定的西方。阿拉伯聯盟一名官員告訴法新社,是沙烏地阿拉伯邀請澤連斯基,而不是阿拉伯聯盟。阿盟峰會於沙烏地阿拉伯舉行之際,沙烏地這個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正在中東和其他地區展示外交實力。

澤連斯基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會面。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