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引發國際社會怒火,中國卻持續和俄羅斯深化戰略夥伴關係,近日「充當和事佬」又從未要求俄羅斯撤軍。針對中國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出訪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烏克蘭外交部表示,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告訴李輝,烏克蘭不會接受任何為結束烏俄戰爭而喪失自身領土的提議。

根據路透社報導,李輝是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首位造訪基輔的中國高級特使。他的現職為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曾任中國駐俄羅斯大使。他也是為數不多的被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授予友誼勳章的外國人之一,李輝還在2018年獲得俄羅斯外交學院榮譽博士學位。

李輝過去經常撰文稱讚中俄關係,他2016年在俄羅斯外交部報紙上發表文章高喊,北京需要一個「強大的俄羅斯」。2020年在中共下設機構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撰寫文章指稱,北京和莫斯科要「背靠背、肩並肩」。在俄羅斯進犯烏克蘭後,他於2022年6月「新時代民主之路」國際研討會中不點名批評「個別國家」。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提到,李輝當時在活動開幕致辭時宣稱,「個別國家」國內民主進程乏善可陳,卻熱衷於在國際上搞所謂「民主峰會」,無視其自詡的「民主燈塔」早已坍塌的事實,卻醉心於打造所謂民主對抗權威敘事。然而,李輝也和其他中共官員一樣,至今未譴責俄羅斯侵略及攻擊平民的行徑,也從未要求俄羅斯撤軍。

烏克蘭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李輝於16日及17日造訪烏克蘭,與庫列巴進行會談。庫列巴向中國政府特使詳細介紹烏克蘭原則,須以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性為基礎,恢復可持續且公正的和平。庫列巴強調,烏克蘭不會接受任何涉及失去自身領土或凍結衝突的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