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引發國際社會怒火,包括加拿大、德國和波蘭在內,許多在駐中國的外國大使館都在使館外牆上懸掛代表烏克蘭國旗的標誌,並以中、英文寫著如「我們和烏克蘭在一起」等支持烏克蘭的標語,展現與烏克蘭一起對抗俄國的侵略,然而中國卻通知這些大使館,不要在他們的建築物上展示「政治宣傳」,不過都被予以拒絕。

法新社及路透17日引述數名在北京的外國外交官說法指出,本週接獲中國照會,要求移除這些政治宣傳標誌。一名來自一歐洲國家的大使館官員證實此事並表示這項要求「幾乎肯定地」和數個大使館展示烏克蘭國旗有關係;也有另一個歐洲國家大使館的官員說,還不清楚中國這項要求是與烏克蘭、還是和部份使館為了5月17日「國際不再恐同日」展示同志驕傲旗有關。

16日率先披露此事的日媒共同社指稱,中國外交部是10日發出這項照會,除了外國大使館,也對設於北京的國際組織提出這項要求,中國宣稱,儘管北京尊重外交使節依照《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享有豁免權,但是外國使館和機構「有義務遵守中國法律和規定」。一名歐洲外交官則反駁,沒有合理理由妨礙一國表達意願,他們不會依這份照會行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被問及此事時重申外國使館有義務遵守中國法律,呼籲所有各國駐中國大使館「依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或者相關國際協議履行其職責。」不過,向法新社披露此事的這些歐洲國家大使館官員都表明,他們會拒絕北京這項要求,而且不會改變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