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科學日-金彩奈奈」18日於板橋國中盛大登場,體育場轉為大型實驗室,另開Youtube直播及線上會議室,虛實兩軌合計26校、近千名師生參與。新北市副秘書長龔雅雯也現身會場,與學生一起做實驗,觀察抗原快篩試劑中的呈色標誌,探究奈米金變色原理。也邀請果陀劇場改編科普《西遊記》,逗趣的角色、神奇的實驗展演,讓學生直呼,原來科學就在生活中!

龔雅雯表示,教育局近10年來攜手產官學研,與淡江大學、國科會及台灣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等合作,其中與淡江大學自2015年起每年推出新北科學日等系列活動,設計不同主題的大型實驗,今再簽署未來3年合作意向書,深化合作,讓師生更親近科學,讓科學更普及。

淡江大學教授鄧金培長期投入新北科學日,他提到,此課程發想於快篩試劑上的紅色「奈米金」線條,學生動手做實驗、回收奈米金,體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責任消費。回收的黃金還可循環再利用,作為觸媒及奈米級電極,同時,奈米金有可以做為晶種,調製成繽紛色彩的奈米溶液,如彩虹般絢麗,將顛覆學生對於顏色的既定想法。

新北科學日同步安排教師培訓及小助手訓練,文山國中老師楊士寬表示,每年所設計的實驗,通常與生活、趨勢結合,具有創新性,也與一般學校課程中的實驗相區隔。此次學生透過實作,將了解奈米金的歷史、科學原理及應用。尤其是「金彩奈奈」實驗視覺效果十足,將大大改變過去的認知,引發學習動機與好奇心,享受做實驗的樂趣。

三重高中學生詹孟瑀說,此次擔任志工收穫滿滿,認識許多熱衷科學的朋友、培養服務態度,更訓練自己講解「奈米金」的科普知識,與國中小學弟妹分享的同時,自己也進步了。

廣福國小學生周宥毅表示,首次參加大型實驗,在體育館中數百人穿戴實驗衣、護目鏡、做實驗,感覺很震撼。還能觀賞果陀劇場的表演,劇情鋪排充滿張力,科學知識巧妙融入故事情節,演員以豐富的肢體語言,與觀眾互動,令人感受到臨場感。

雙溪高中國中部學生曾宥嘉也藉由線上參加,他表示,快篩是疫情期間居家必備品,當時就很好奇它的製作原理,很想知道為什麼確診是兩條線呢?透過這次實驗,終於知道快篩試劑是用奈米金製作的,第一條線是為了確認試劑是否正常,而第二條是檢測病毒。奈米金的原理,同樣也能運用在驗孕棒。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致力推動科學教育,辦理科學展覽、師資培訓、學生培育等系列活動,帶動科學深化研究;並透過新北科學日、行動化學車、跑跑分析車、科普環島列車等活動,把科學觸及各校、不斷普及。未來將結合科教館等科教資源,培養學生對於科學探究的興趣,將科學教育持續向下扎根。

新北市副秘書長龔雅雯蒞臨「新北科學日」。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科學日,貴賓動手做奈米金實驗。副秘書長龔雅雯(中)、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右2)、國科會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處科長曾黛如(右1)、淡江大學科教中心主任王伯昌(左2)、台灣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總經理陳委承(左1)。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科學日活動大合照。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科學日,以虛實兩軌邀千人做實驗,從快篩試劑中萃取奈米金,從生活中學習科學。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科學日孩子做實驗,探索快篩試劑奈米金奧秘。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