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開議,台灣今年尚未收到邀請函,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18)日在外交部聯合召開記者會,嚴正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邀請我國出席WHA,展現我國積極爭取參與WHA並對全球醫衛作出貢獻的決心。

薛瑞元表示,此次他奉命率團前往日內瓦參與WHA,雖然到目前為止台灣還沒有收到邀請函,但是行動團仍會準時出發,目的就是要表達台灣在WHO缺席可能會造成的遺憾,同時也藉此機會要求讓台灣有機會加入WHO,或是參與WHA觀察員。

吳釗燮表示,儘管至今仍未收到今年WHA的邀請函,但我方始終沒有放棄,仍然持續努力中。對於WHO秘書處未能秉持中立、專業原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一再忽視台灣參與WHO及WHA的必要性與急迫性,以及國際社會廣泛聲援台灣的堅定立場,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及強烈不滿。

吳釗燮說,推動參與WHO是我國朝野的共識、也是全民的期待。我國具有WHO會員國身分的12個友邦均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要求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提案,納入今年WHA的議程。另外,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公開聲援我國,各國行政部門的支持力道尤其強勁。例如,「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歐盟,已連續三年在其外長聯合聲明明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A及WHO技術性會議,且包含美國、日本等國的高階官員也都公開表達支持。此外,各國立法部門也以通過法案、決議等多元方式力挺台灣。外交部誠摯感謝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對台灣參與WHA的堅定支持,強大的國際支持是促成WHO正視我國參與的主要助力。

吳釗燮強調,台灣長期以來秉持著「Health for all, Taiwan can help」的精神,積極對全球醫衛作出無私貢獻,例如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我國對全球80多個國家提供醫衛援助;在俄烏戰爭與土耳其震災期間,我國政府與人民也都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提供醫療救援物資和捐助善款,顯示全世界無論哪裡有需要,均可看到台灣的無私奉獻。

吳釗燮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民主的主權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有權代表台灣人民參與WHO的活動,再次嚴正呼籲WHO秘書處,正視各國聲援台灣參與WHO的強勁呼聲,堅守專業與中立,接納台灣參與WHA及WHO會議、機制與活動。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我國將持續與全球各國合作,強化並提升國際公衛安全,外交部將繼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與衛福部攜手合作,積極推動參與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