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21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台灣連續第7年未收到邀請函,外交部長吳釗燮與衛福部長薛瑞元18日聯合召開雙部長記者會,說明我國爭取加入WHA立場。吳表示,今天國際聲援我國加入WHA的聲勢看起來比以前好,有12個友邦致函WHO提案,多個理念相近國家也在大會上發言聲援,「支持我們的國家比以前多、層級比以前高,支持我們的力道比以前更高。」

薛瑞元表示,雖然沒有收到邀請函,我代表團仍會如期前往日內瓦,希望能藉此行動正確真實地表達台灣2300萬人民希望加入國際衛生相關組織,尤其是WHO的意念;同時此次有很多機會可以和許多與台理念相同國家及友邦直接洽談或舉辦雙邊會談,針對目前全世界關注的緊急醫療、醫療派遣等相關議題進行交流。吳釗燮補充,有關洽談或雙邊會談是外交部及外館責任,目前洽排狀況都相當順利,外交部也會適時對外說明。

薛瑞元提到,此行除了在日內瓦參與論壇或雙邊會談外,代表團將前往瑞士首都伯恩(Bern)參訪國會大廈、簽署大學合作案,另外也會參訪瑞士的收容避難設施,了解其運作方式,因為國內現正處理有關動員準備的相關事項,衛福部負責的就是災民收容及醫療院所整備事項,瑞士經驗可供做參考。

吳釗燮指出,聯大2758號決議案在聯合國體系下被扭曲解釋,造成台灣在參與聯合國體系之下的相關專業機構的困難,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日前通過的「台灣團結國際法」中提到反制中國藉扭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案阻撓台灣國際參與的結論,的確是對我國未來參與國際很有幫助,外交部也會持續向其他國家行政部門進行必要說明,務使各國相信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能夠代表台灣人民。

吳釗燮說,目前台灣的友邦中,除了非WHA會員的教廷,另外12個友邦都已致函世衛幹事長譚德塞,要求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提案,以補充項目列入WHA大會議程進行討論。友邦為我們提案的文件列為會議文件,WHO秘書處在開議前必須公布在其官網,今年的WHA相關推案正在進行中,我們會用凝聚最大國際支持來做為目標,也會採行最適當的做法,相關的情形將於WHA大會後向外界說明。

吳釗燮表示,今年國際聲援的情形,台灣所獲得的行政部門及國會部門的支持逐漸累積中,聲勢看起來比以前好,向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逕洽的國家比以前多、層級比往年高,支持我們的力道比以前更高。友邦除了幫我國提案之外,在大會中也予以聲援,理念相近國家有些在大會中聲援,或以用間接方式聲援我們,也會以聯合致函、聯合進洽、單獨致函、單獨進洽等作為,「我們看到聯合致函、聯合進洽的層級都比以前還高,來自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比以前更加強烈」。

對於是否有感受到來自中國的施壓及阻撓?吳釗燮直言,中國阻撓是「隨時隨地存在」,中國除了影響WHA秘書處,也會要求其他會員國不能支持台灣,另外也可預期中國會鼓動許多國家在會中發言干擾台灣參與,外交部會持續努力爭取各國行政部門與國會部門對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