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南向政策,總統蔡英文今(18)日表示,從2016年開始,她推動「新南向政策」。去年,台灣對新南向國家貿易額,達到歷年新高1,803億美元,台灣對新南向國家出口額也是史上最高,達到969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17%。

蔡英文今日上午接見「亞太商工總會」(CACCI)麥克穆林(Peter McMullin)會長時先恭喜麥克穆林會長,在去年接下會長的重任。2018年,她曾經接待「亞太商工總會」訪問團,非常歡迎麥克穆林會長上任後,今年就率團來到台灣,展現總會和台灣深刻的友誼。

蔡英文表示,「亞太商工總會」是亞太區域經濟連結及合作的重要平台,身為創始會員的台灣,也積極和亞太各國,一起為區域的永續發展努力。

蔡英文指出,亞太區域在全球地緣政治及供應鏈上,占有關鍵地位。尤其是在疫情及俄烏戰爭發生之後,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具有韌性且安全的跨國供應鏈,顯得更加重要。台灣堅持民主價值、經濟自由開放、對國際社會負責任,在全球供應鏈上,我們已是國際上可被信任的夥伴。

蔡英文表示,同時,台灣也以軟實力對區域發展做出貢獻。從2016年開始,她推動「新南向政策」,在經貿合作、人才交流和區域鏈結等面向,都與新南向夥伴國家取得具體成果。去年,台灣對新南向國家貿易額,達到歷年新高1,803億美元,台灣對新南向國家出口額也是史上最高,達到969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17%。在疫情及疫後期間,台灣也和新南向夥伴國家,在人才培育、災防合作、以及農業技術等領域,持續深化交流。

蔡英文強調,新南向國家是台灣對外貿易的重要夥伴,也是「亞太商工總會」互動交流的國家。她感謝「亞太商工總會」對台灣的重視和支持,也期待未來和「亞太商工總會」持續密切合作,加強與亞太各國的鏈結,為區域的經濟和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最後,蔡英文再次歡迎麥克穆林會長率團訪問台灣,祝福訪團有豐碩的收穫。

麥克穆林會長致詞時表示,訪團此行的所見所聞,以及台灣的熱情好客,都令他們印象深刻。台灣是商業性質相當活躍的國家,這幾天與相關政府機關及組織的互動非常良好密切。

麥克穆林會長表示,身為會長,他會掌握三大原則,即在永續發展、企業家精神,促進貿易的框架內積極努力。也會持續與各界合作,包括G20、歐洲商會等各種區域及全球的工商組織等。他也非常感謝從台灣政府所得到的支持,相信透過這些合作與交流,可以達致更多成就。

麥克穆林會長提及,他過去擔任副會長已經8年,2018年也與前會長伊納許維力(Jemal Inaishvili)一同前來,他要轉達前會長並代表訪團成員表達對蔡總統的問候。此行是他第三度訪台,期盼未來還有機會再度來訪。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