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8)日上午接見瑞典國會議員時表示,近年台灣是國際社會的關鍵字,有越來越多國家及人民關心台灣議題,支持台海和平。而台灣是國際社會良善的力量,無論在全球防疫、救災救難、供應鏈安全上都有能力,也是一個可信賴的好夥伴。未來也會堅定與民主夥伴站在一起,持續強化經濟連結、提升民主韌性,繼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互惠共榮。

瑞典國會議員團由魏馬可議員(Markus Wiechel)率領來台訪問,成員尚包括葛樂莎議員(Sara Gille)、高亞里議員(Nima Gholam Ali Pour)、以及紀拉斯議員(Rasmus Giertz)等共4位瑞典國會議員,蔡英文今日上午也在總統府接見。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訪團到來並說,去年4月魏馬可議員訪問台灣時,透過視訊交流,今天很高興在總統府接待大家。各位貴賓是今年第一個來訪的瑞典國會訪問團,也是魏馬可議員就任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副主席後首度率團訪問,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誠摯歡迎。

蔡英文說,過去台灣與瑞典在各領域合作都有很多進展,去年雙邊貿易額超過17億美元比前一年成長12%。她也希望大家支持歐盟與台灣洽簽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深化台灣與歐盟關係及讓台歐的企業有更多的投資信心。

蔡英文說,近年台灣是國際社會的關鍵字,有越來越多國家及人民關心台灣議題,支持台海和平。像去年4月瑞典國會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和瑞典持續強化各領域的合作,同年10月克里斯特森總理在施政報告中關切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強調支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立場。她感謝瑞典國會與總理對台灣的支持,她也重申,台灣是國際社會良善的力量,無論在全球防疫、救災救難、供應鏈安全上都有能力,也是一個可信賴的好夥伴。未來也會堅定與民主夥伴站在一起,持續強化經濟連結、提升民主韌性,繼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互惠共榮。

魏馬可致詞時則回應,昨日英國前首相特拉斯稱台灣是太平洋的燈塔,他非常贊同。至少他在台灣所見所聞都非常欽佩台灣人民。同時也看到所有理念相近民主夥伴更應該緊密合作,尤其是在這個時間點,許多威權國家勢力更加強大、有敵意。

魏馬可說,自由世界必須肩並肩站在一起,跟瑞典相比下,台灣民主歷史或許沒那麼悠久,但台灣的民主卻是世界上最堅強、最穩定、運作最良好的制度之一,「各位必須引以為豪」。

魏馬可說,即便在世界有非常多的民主國家視台灣為非常重要的貿易、外交、民主夥伴,但台灣還是被排除在許多的重要國際組織之外,這是難以接受的。因此,他與訪團成員、瑞典民主黨議員在許多場合都提出台灣應該要加入WHA、國際刑警組織、國際民航組織。

總統蔡英文18日接見瑞典國會議員訪問團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