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時節進入立夏,天氣逐漸炎熱,馬來西亞近一週的氣溫最高能達33度,濕黏的天氣讓許多人心浮氣躁,卻又捨不得開冷氣降溫,於是一名在吉隆坡讀書的男大生丹尼爾(Daniel)便突發奇想,僅用馬幣30令吉(約新台幣204元)將電風扇改造成「自製冷氣」,實測後發現能有效降低室內溫度2至3個小時。

綜外媒報導,丹尼爾與室友因感嘆宿舍過於悶熱,於是靈機一動做出「自製冷氣」,材料僅有保利龍盒、冰塊、塑料瓶、鹽及宿舍提供的電風扇,總成本花費不到馬幣30令吉(約新台幣204元)。

▲丹尼爾與室友製作的2台「自製冷氣」。(圖/TiKTok:danielltwoplus)

丹尼爾將成品拍成影片發布於TikTok,表示保麗龍盒子中放滿冰塊和鹽,並在盒子頂端及側邊切出共三個洞,頂端的洞讓電風扇吹進將風吹進保麗龍盒內,經過冰塊和鹽急速降溫的風就會從側邊的兩個洞吹出,為集中風力,丹尼爾還在這兩個出風口加裝塑膠瓶。

▲上方洞口讓電風扇吹入,下方兩個則是送出冷風的出風口。(圖/TiKTok:danielltwoplus)

丹尼爾指出宿舍空間較小,所以「自製冷氣」可以有效地降低室內溫度,且涼爽的狀態能持續約2至3個小時,這樣即便他們為省錢而不於睡覺時間開冷氣,也不會再受酷熱天氣所侵擾。丹尼爾接下來還有改良計劃,表示「我們之後會用乾冰來自製冷氣,因為乾冰融化更慢,可以讓低溫維持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