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汶川大地震今年5月12日屆滿15週年,台灣當年捐款15.2億人民幣(約新台幣70.5億元)居各國之冠,但近日中國官方媒體發布各國捐款統計,將沙烏地阿拉伯捐款4.2億人民幣排在第一,排行榜上不見台灣。對此,兩岸人士直言,汶川地震週年悼念不見感謝台灣,在中國政府對內操控輿論下,中國民眾不僅全然忘記台灣的好,反而更加仇視台灣人,是誰在傷害兩岸人民情感?

根據自由時報導,有兩岸人士表示,中國官媒「新浪新聞」藉汶川地震週年感謝各國賑災,並強調「中國銘記在心」,對比捐款最多的台灣,中國政府不僅未有感謝,反而增加對台灣部署飛彈密度,並於日前擴大對台軍演,這種「以怨報德」所作所為,看在台灣人民眼裡不勝唏噓。

兩岸人士進一步指出,日本於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台灣各界共募資超過200億日圓(約新台幣68.4億元),是全球捐款最多的國家,這份恩情日本官方及民間一直謹記在心,反觀台灣在汶川大地震捐款中國15.2億人民幣,卻沒有換來兩岸友好,中國政府甚至帶頭敵視台灣人。

兩岸人士續指,在中國政府對內操控輿論下,中國民眾不僅全然忘記台灣人對中國的好,反而更加仇視台灣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還揚言「絕不放棄武力犯台」,逐年擴大對台飛彈部署,並將軍機、艦「繞台」常態化。中國這樣「忘恩負義」的行徑,試問習近平及國台辦「到底是誰在傷害兩岸人民的情感?」

新浪新聞發布各國捐款統計,將沙烏地阿拉伯捐款4.2億人民幣排在第一,排行榜上不見捐款70.5億的台灣。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