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組織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主辦的第六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15日至16日於丹麥登場,曾赴烏克蘭前線協助對抗俄羅斯的台灣人姚冠均(Jack Yao)受邀以視訊發言時強調,若不阻止俄國侵略野心,下一個被侵略的就是台灣人。

民主聯盟基金會15日在推特發文分享姚冠均在第6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視訊發言的畫面,還有他告誡台灣民眾的話。曾在戰場前線支援烏克蘭軍隊抵禦俄羅斯入侵的姚冠均表示:「如果我們不在前線阻止俄羅斯侵略,你的孩子、家人將必須面臨更艱難的處境。我想對台灣民眾說:若我們不阻止他們,下一個(面臨和烏克蘭同樣處境的)就會輪到我們。」

蔡英文總統當天也應民主聯盟基金會邀請,以錄影方式於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發表演說。她致詞提到,自從去年峰會以來,大家看見威權政權帶來更多威脅;,為了擴大影響力,這些政權積極運用影響力操作,來侵蝕大家對民主體制和自由的信心,並利用錯假訊息及認知戰在海內外分化民主陣營,

蔡英文強調,中國共產黨更是在經濟和政治上,對不同意或質疑其行為的國家、組織及個人升高脅迫手段。台灣以堅韌和勇氣因應中國威脅之際,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夥伴關係即是最有效防禦措施;台灣人民對民主的承諾是前所未有堅定,台灣人民深知民主是永久且唯一的路,只要攜手團結一致,必能讓彼此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