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之前在政大座談時一句「你有沒有注意到房價現在在降?」引發爭論,內政部長林右昌今(17)天指稱,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不是真的買不起,而是沒規畫或想買的地點價格太高。這番說法引起批評聲浪。林右昌晚間澄清,這是惡意的斷章取義,並非現場說話的原意,勿為了政治操作刻意扭曲。

林右昌今天出席三三會5月例會並專題演講。他在答覆「青年購屋積金」進度時表示,住宅問題是慢性病、要用慢藥醫,牽扯土地政策、利率、勞工、金融等問題。「青年購屋積金」方案,目前還在規畫中,構想是用10年時間來抓,鼓勵有意願買房的年輕人儲蓄,現在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不是真的買不起,而是沒有規畫」,或是因為想買的地點、區位價格太高。

對此,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在臉書發文調侃林右昌「幫賴副總統炎上?」學者「人渣文本」周偉航也發文狠酸:「你各位是假的買不起啦!不要再假囉!」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楊植斗則譏諷,年輕人應該加入民進黨「看有沒有辦法像林飛帆這樣起薪9萬,或者像貪官陳凱凌一樣低價購屋」。

對於說法引發爭議,林右昌晚間指出,住宅問題是慢性病,要用各種不同政策來緩解民眾購屋、租屋的需求,所以政府要持續興建社會住宅,也提出中低薪房貸補貼等支持性方案,協助滿足不同階段國人的居住需求;他從上任以來就一直積極處理房市的問題,並以穩健有序的政策,引導房價溫和修正。

林右昌續指,包括300億元租金補貼方案,165億元中產以下房貸支持專案,都是為了減輕民眾的居住負擔。高房價的問題,政策效果也開始反映在數據上,包括市場交易量與價格都持續縮減修正。他並重申,住宅政策是打投機不打投資,包括預定6月提出虛坪改革,未來政府將陸續推出政策,引導房市健全發展。